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专户理财系列细则两会后推出

  吴慧

  基金专户理财业务的两项重要部门规章即将在两会后推出。此后,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将正式运行。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证监会正在紧锣密鼓制订基金专户理财业务的系列制度,其中包括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合同的内容和格式,以及从制度上防范利益输送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下称《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

据了解,后者正在最后的修订之中。

  来自监管层的消息称,就像公募基金有债券型、股票型、价值型、成长型等分类一样,特定资产管理业务也应在业务合同中约定详细的投资风格、投资标的、投资范围、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等。这也就是证监会正在加紧制订的关于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的合同的内容和格式。

  第一批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颁发已近满月,各基金公司早已摩拳擦掌,纷纷开始公开推介自己的专户理财业务。一些基金公司更是成立了专门的机构业务部和机构投资部,有基金公司更是宣称成立了机构投资决策委员会,以示专户业务与公募业务的风险隔离。《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规定:“基金管理公司从事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应当设立专门的业务部门,投资经理与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的办公区域应当严格分离,并不得相互兼任。”

  然而,据本报记者了解,这些基金公司的机构投资部往往与公募业务共用同一个投资研究平台和交易平台。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表示,部门分开的物理隔离方式可能并不是防范不公平交易的有效方式。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防范公募业务和专户等机构业务之间利益输送等风险的制度基础即是建立公平交易制度,而建立公平交易制度的基础则是加强基金公司投资决策的内部控制,建立科学的研究方法。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掌握的信息,《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制订的本意即是为了保证同一基金公司管理的不同投资组合得到公平对待,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要求基金公司在投资管理中公平对待不同投资组合,严禁在不同投资组合之间进行利益输送。

  《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中的“投资组合”将包括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社保组合、企业年金、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组合等等。《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同时要求基金公司从股票、债券等所有投资标的,到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等所有的投资管理活动,再到研究、决策、交易等各个业务环节,全方位、立体化地完善公平交易制度。

  目前,共17家基金公司已经获得专户理财资格。基金公司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采取的业务报备制,而非公募基金业务的审批制,即基金公司将与客户签订的资产管理业务到证监会报备即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