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蒋超良:银行股是投资而不是投机对象

  王春霞

  “我会跟我太太说,银行股是很不错的,银行股是投资的对象,而不是投机。”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董事长蒋超良昨日在北京回答媒体“如何看待很多股民买银行股被套”的提问时作出上述回答。

“还有人问我,交通银行的股票怎么不活跃,没人炒?炒不炒我不管,作为董事长来说,我关注的是做好管理工作,这是我核心的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最新数据刚刚出来,上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8.7%。你认为现在加息的可能性大吗?

  蒋超良:央行货币政策调控工具的使用和措施的出台不仅仅看CPI这一个因素,CPI只是参考因素之一,其他的如汇率水平、全球经济走向、国内资产价格水平(包括房产价格水平),都是考虑的因素。是不是公布了8.7%的CPI,央行马上就会加息?这个我很难说。

  《第一财经日报》:面对目前的宏观形势,你如何看待对商业银行经营提出的挑战?

  蒋超良: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必要的。对银行的影响我概括为“三个有利于、三个关注”。

  “三个有利于”:首先是有利于银行业的运营有一个健康的经济环境;其次是有利于商业银行抓住从紧货币政策的机遇调整结构,特别是国内商业银行的收入结构,目前80%的收入来自于信贷收入;第三是有利于商业银行尽快的强化稳健经营的理念,不能完全靠信贷的高速增长来维持盈利,做银行必须稳健和审慎。

  “三个关注”:第一是从紧的货币信贷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流动性,流动性风险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很多地方的小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已经出现问题了。随着货币政策的操作工作进一步的实施,如再发央票、再提准备金率,则意味着必须要对流动性风险足够关注;第二是要关注信用风险。从紧的信贷政策使一部分企业不能及时足额得到所需资金,那么企业的产品生产和流通就无法实现,因此无法偿还银行的原有贷款,造成信用风险,特别是在一些受限制的行业;第三,因为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盈利风险要受到关注。商业银行低收入的资产占比会加大,高收益的资产会减少,降低银行的盈利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看待“热钱”的涌入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

  蒋超良:近两年大家对流动性的问题越来越关注。从去年美国次贷危机以后,美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如对美元利率的一降再降、对有问题的机构提供流动性、美元的持续贬值,都对全球的流动性产生影响。我们进行宏观调控,就像是在筑坝,但是外面一直在放水。还有一个因素是中美之间的利差必然导致投机资金逐利,“热钱”问题一直是央行非常关心的问题。监管部门在管理“热钱”方面还是很有水平的,“热钱”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你对现在银行排队的问题怎么看?

  蒋超良:我是银行业协会会长,去年开始我就一直在抓银行业的服务问题,包括交通银行本身。通过银监会的支持和帮助,我们首先要求各银行的员工要强化服务意识,特别是社会责任意识要真正牢固地树立起来。老百姓的工资、退休金都在国有银行,大量的老年人的金融服务都由国有银行提供,他们也不会到外资银行去。实际上,这也是我们所承担的一种社会责任。

  另外就是加大力度对网点进行改造,不光是交通银行,所有的商业银行都是。让顾客走进银行后有一个舒适的环境,有水喝,有报纸看,有凳子可以坐。

  第三就是在产品上要能够满足不同层次的客户的需求。

  第四就是在渠道建设上要多增加一些自助设施。还有就是“神秘人”计划,我作为一个顾客亲自到网点去感受服务。不过解决有些问题的确需要一个过程。

  《第一财经日报》:和汇丰的深入合作会在哪些方面体现?

  蒋超良:我们跟汇丰的合作是多层面的合作。首先是在技术上,汇丰这三年多来对我们在内部治理、风险控制、人力资源和审计方面提供了很多的技术支持,为交通银行能有今天这样一种公司治理的局面做了贡献,使我们加速提升了自己的管理水平。

  第二就是在业务上的合作,具有标志性的就是信用卡。现在各方面数据显示我们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还有就是在对公和零售上的合作也很多。

  第三就是股权合作。一是和汇丰一起发起设立信用卡公司,现在谈得比较深入,股权比例正在谈。再一个就是筹划建立其他方面的公司,如养老金管理公司,现在正在做方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超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