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破解矿产资源被动难题周中枢呼吁建金属矿业开发基金

  陈黛

  高达1.5万亿元的外汇储备用在什么地方更合理?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集团党组书记兼总裁周中枢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应依托国家外汇储备,由国家投资公司做发起人,成立‘国家金属矿业开发基金’,为海外矿产资源开采和开发开辟一条通道。

  此前,在由国际几大矿业巨头主导的铁矿石谈判上,2008年铁矿石价格65%的涨幅让国内企业感到了压力。在五矿和中铝等国有矿业企业纷纷赴海外寻找矿产资源的时候,周中枢切身感受到了“走出去”的不易。

  “因为现在能源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很短缺,你去要,别人就会更加强垄断。”周中枢直言。而由于国内企业缺乏“合力”精神,曾出现无序竞争以及勘探资源重复浪费的现象。不少企业盲目实施并购和风险勘探,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甚至出现了多个国内企业角逐一个海外项目引发恶性竞争的现象。

  “国内企业在参与国际矿产资源开采和开发中,规模较小、实力较弱,大多数企业各有所图、各自为战,企业间缺少合力,以这样的规模和实力如何去和国际矿产巨头竞争?”周中枢反问道。

  “联合找矿”已成为此次“两会”上众多企业代表的建议和呼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会长谢企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的情况下,中国钢铁企业应该积极走出去,寻找海外矿山资源。

  由于赴海外投资矿山企业耗资巨大,国内钢铁企业也曾寻求合作共同发力。2003年马钢曾联合唐钢、武钢、沙钢等投资澳大利亚的一个矿山项目。去年5月,武钢、宝钢、鞍钢和首钢四大钢企更是联合创办了北京钢企联矿产资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尽管在收购加拿大北秘鲁矿等项目上,五矿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他企业在特矿石对外资源合作方面也有一定收获,但周中枢认为,这还远远不够。如何改变铁矿石谈判的被动局面,周中枢提出了他的建议:尽快成立“金属矿业开发基金”。

  据他介绍,这是发达国家的经验,即依托国家资本成立大型产业基金,筹集到相对充足的国家资本与社会资本,补偿国内矿业企业相对不足的矿业投资资本,也可直接收购海外大型矿业公司。

  同时,成立产业基金可以大大改善国内企业开发海外矿产资源时遇到的资金瓶颈。“以前企业只能依靠银行贷款,而如果通过产业基金来运作,既可以增强国内企业在全球化中的运作实力,避免由企业单独承担风险,还可淡化投资企业海外并购的政治色彩,达到有效建立重要矿产资源战略储备的战略目的。”周中枢说。

  对于“金属矿业开发基金”的操作思路,周中枢认为,矿业基金可由中投公司联合银行、国内大型矿业集团和国外战略投资者等发起,以国内与海外优势金属矿业集团为投资对象,建立国家海外重点战略矿产资源储备,通过提供股权性融资安排企业行为,或者直接进行对国外优势矿业公司的收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