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宁波港上市平台搭建招商局入股成第二大股东

  陈姗姗 米华

  为了筹备上市,国内第二大港口集团宁波港集团将组建股份公司,并引进了战略投资者。昨天,招商局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国际”,0144.HK)透露,公司旗下的一子公司已经入股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5.4%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为宁波港的上市平台。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令红在两会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就表示,宁波港正在争取股份制改制上市,并且是上海和香港两地,计划先A后H。

  昨天,宁波港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确认,新成立的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宁波港的上市平台,公司争取在今年奥运会前实现上市。

  昨天,招商局国际表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招商局宁波与宁波港集团以及其他9个发起人,就设立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协议。其中,宁波港集团将以其港口及港口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出资,认购90%的股权;招商局宁波则入股5.4%,认购价格为8.47亿元,其他股东是中信集团旗下的上海中信港口投资有限公司,宁波宁兴(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舟山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合计人民币7.21亿元的总认购价格认购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时发行股本的4.6%。

  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目前还没有完全明确,不过,宁波港称将运用宁波港集团注入的港口及港口相关的业务及资产继承宁波港集团的主要业务的营运和管理。

  宁波港是一个深水良港,300多座生产性泊位中有五分之一是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主要经营铁矿石、原油和煤炭等,2007年货物吞吐量超过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900万标准箱,是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港口。此外,宁波港还有诸多合资资产,如与招商局国际、中信集团合资的大榭集装箱码头公司等,此外宁波港集团还与中远太平洋、和黄等合资经营集装箱码头。

  虽然拥有天然的水深优势,但由于毗邻上海港,尤其是洋山深水港一、二期相继竣工,与洋山港腹地有不少重合的宁波港,一直处境尴尬。“港口上市融资扩张是大势所趋,宁波港也不例外。”宁波港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