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雪灾之后电力行业需要四个协调

  汪时锋

  过去的5年,是中国电力行业发展最为快速的时期,其间中国电力新增的装机容量相当于建国后53年的电力装机容量的总和;仅去年一年,新增的装机容量就相当于英国全国的装机容量。但高速发展的电力行业仍在年初结束的雪灾中损失严重,其暴露的问题值得深入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的陆启洲曾经在国家电网管过生产、调度和技术,现在又执掌了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电投。谈到雪灾后的电力如何再造,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一名老电力人,他说:“提高电力的应急抗灾能力,并不需要花多少钱,只需要在现有的电源规划和电网规划中提高规划水平。”陆启洲在上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这次灾害对国家、企业和个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仅中电投集团公司自身,经初步测算其经济损失总额就达6.17亿元。

  在陆启洲看来,这次雪灾中,直接暴露了近年来我国电力建设的四个不协调。

  “我们国家首先要协调好主干电网和地区电网之间的平衡,地方电网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方面和国家电网还存在差距,像此次出现严重灾情的郴州地区就是地方电网,”陆启洲对记者表示,“主干电网要强,地区电网也要强,一旦主干电网出现问题,地区电网要能承担应急作用。”

  其次,他认为,国家需要协调好集中式大电源和分布式电源的平衡。此次雪灾中,由于大电网的瘫痪,通过大电源供电的模式就受到了很大考验。受灾严重的贵州省贵阳和江西省南昌,在孤网运行中都正是分别依靠两台12.5万千瓦机组的分布式电厂才能力保供电。

  陆启洲认为,虽然集中式大电源拥有较高的发电效率和节能环保优势,但一旦集中式大电源失去了功效,分布式电源就能维持这个地区最起码的经济活动和人民基本生活用电的需要。

  再次,国家也需要协调好电源的跨区域平衡和就地平衡。跨区平衡主要解决资源优化配量问题,而就地平衡则主要解决确保电网安全稳定问题。还有就是在火电比重大的情况下,把输煤与输电的关系协调好。既不能全部依靠输煤,也不能全部依赖输电,要统筹兼顾。同时,要大力发展核电等清洁高效项目,以减少负荷中心对煤炭的依赖度。

  陆启洲举例说,一座100万千瓦的火电站每年耗煤三四百万吨,而相同功率的核电站每年仅需铀燃料三四十吨;并且核电是干净、无污染的,几乎是零排放,对于环境压力较大的中国来说再合适不过。所以,他认为,电力的建设标准也应提高,但务求适当。

  “提高电网的建设标准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陆启洲评价说。因为电网的建设标准提高一个档次,其工程造价就提高两倍。此次低温冰雪灾害最严重的地区所需要的设备建设标准实际上已达到现行的建设标准的四倍,如果按这样的高标准来重建电网,其造价就太高了。

  他认为,由于极端灾害出现的概率极低,而且实际上对极端灾害只能减灾而不可能完全预防,所以综合考虑建设成本制约因素,应将电网建设标准适当提高,特别是需要注重加强薄弱地区和灾害环节的建设标准,还要保证电网的整体可靠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启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