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评论

CPI增幅强势上行 反制将靠四项政策

  2月份CPI8.7%的涨幅明显超出市场预期水平,和过去的数据相比,已超过1996年全年的CPI涨幅(8.3%)。以环比涨幅来看,CPI加速上涨势头更加明显。2月份CPI环比上涨2.6%,这一涨幅创出同期的最高水平。


  ??上调未来全年物价涨幅预测。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按其持续性可以分为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雪灾、节日消费等因素的出现放大了CPI的涨幅,但其对CPI的影响是短期的。从判断通货膨胀趋势的持续性和影响面的角度看,导致通货膨胀趋势的长期因素更值得关注。我们再次审视了我们一直强调的导致这轮物价上涨过快的三大因素,一是国际商品价格上涨;二是流动性过剩尤其是M1的高速增长;三是国内包括原材料和劳动力在内的生产要素重估。从目前的情况看,推动物价上涨的这三大因素的强度都超过我们的预期,并且未来还有可能维持强于预期的势头,我们将全年CPI涨幅提高到6.4%,比我们此前的预测高0.9个百分点。同时我们维持物价涨幅前高后低,一季度很有可能是全年高点的判断。由于节日消费因素和雪灾因素的弱化,未来3个月CPI涨幅将会回落到8%-8.5%之间。

  ??三控制一补贴,四条战线抗击物价过快上涨。如何才能有效防止物价过快上涨趋势,目前仍有诸多分歧。我们的观点是,没有必要拘泥于什么所谓的流派,一定要从导致这轮物价上涨过快的成因着手,才不至于贻误时机,取得预期的效果。从上面强调的形成物价上涨过快的三个条件出发,要控制物价上涨过快形势进一步恶化,对策至少应该包括对应的三个方面:

  首先是要改变流动性过剩、金融条件过于宽松的状况。除了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回收过剩的流动性之外,升息势在必行,在所难免。对于贷款者而言,升息将改变资金过于廉价的状况,抑制对资金的不合理需求;对于存款者而言,升息是对居民贬值的购买力的一种补偿,有助于稳定居民的物价上涨过快的预期。我们预计在物价上涨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今年将加息3次左右,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提高到4.95%的水平。第一次加息将在本月下旬实施。

  其次是降低输入型物价上涨压力。在国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势头难以改变的情况下,要降低输入型物价上涨压力除了降低进口关税之外,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加快人民币升值。既有贸易顺差决定的升值需求,又有物价上涨过快的推动,我们预期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明显加大,将达到8%-10%。

  第三,抑制基础商品价格过快上涨。这些政策可以归结为三个层面:一是增加有效供给。由于农业是主要的短边部门,国家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会明显加大。二是控制不合理的需求。由于食品类需求增长基本稳定,这一轮粮食价格上涨主要跟工业尤其是生物能源类粮食需求增加有关。在国内粮食供给偏紧的情况下,国家会对此类项目进行严格的限制。三是直接的价格管制。尽管节能减排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求尽快理顺资源价格,但由于目前物价上涨压力太大,我们预期资源调价的时间会推迟到下半年。另外为了控制价格的过快上涨,从今年开始实施的对6种类生活必需品实施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时间会进一步延长。

  以上三个方面都是直接控制物价上涨过快的政策。考虑到这些政策实际作用的发挥需要一个过程,为了避免物价上涨过快导致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居民生活质量下降,国家将通过加大对居民尤其受中低收入居民补贴,避免对物价上涨过快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