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政协委员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政协委员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

  方案的步伐很大,但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不可能通过一次改革,就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这需要一个过程。同时所有部委都面临服务职能转变的问题,此次没有涉及到的部委要更好地完善服务职能。

  全国政协委员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

  希望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能加快推进落实。事实上,除了新设立的部门应该做到职能转变外,没有涉及的部门也要转变职能,为市场经济服务,为民生服务,为中国融入全球化竞争服务,这是个共性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

  方案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干预微观经济的事情转移到别的部门,使之可以专心致志地管宏观经济大事,当然落实方案要加强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之间的协调机制。

  这次机构改革把哪件事归谁管明确下来,以前食品安全有9个部门在管,九龙治水搞不好,现在明确由卫生部管。发改委在改革中下放项目审批权,凡是属于应该由企业自己决策的事情,发改委都不再管,而是要集中力量搞好宏观调控。

  全国政协委员

  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我比较满意,其变化之大国际罕见,符合渐进改革的要求,方案减少了对微观经济主体决策的干预,而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调整更强调长远的战略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机构改革方案非常好,更加明确政府职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以前部门机构设置重复、部门互相推诿的部门问题,有利于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为社会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

  此次大部制改革是为了便于协调,具体效果得看将来运行情况,在运行中改进。个人认为,机构职能是最重要的。除了部门职能外,还有大的政府职能。也就是说,政府应该管什么、不应该管什么,需要逐步认识。

  方案中把诸如维护金融安全、人民币汇率改革都赋予人民银行,但金融安全不光是央行的事,金融安全跟经济形势有关,跟银行本身的风险也有关,涉及到很多部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