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杨超 完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

  ⊙本报记者 卢晓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表示,为了又好又快地促进企业年金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

  他提交的《关于完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的提案》明确指出,从近两年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企业年金的发展面临不少制约因素,而缺乏完善的税收优惠政策成为制约企业年金发展的首要问题。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计,在2006年新增企业年金基金260亿元的基础上,2007年新增规模达到400亿元,企业年金总规模达到1300亿元,并保持较高的收益率。

  他指出,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还存在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全国统一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截至2007年7月,我国共有26个省市出台了与企业年金相关的税收政策,可列入成本的比例从4%到12.5%不等。总的来看,并没有形成全面、统一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二是税收优惠幅度偏低。我国规定由企业缴纳的企业年金费用在4%以内的部分可以税前列支成本。三是没有形成完整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体系。我国目前有关企业年金的税收优惠政策仅限于缴费阶段,而没有涉及投资和待遇领取阶段;从缴费主体看,也只是对企业缴费给予税收优惠,对个人缴费没有作出规定。

  为完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他建议,要研究制定更具权威性的全国统一的税收优惠政策,或者在近期推出一项行政法规,在全国范围内对企业年金设立税收优惠的最低限制。同时税前列支比例应在目前4%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程度的提高。

  另外,他认为还需要研究制定完整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体系,包括缴费阶段、投资阶段和待遇领取阶段三个环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