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原环保哪来2亿闲钱“打”新股

  ⊙本报记者 初一

  中原环保今日发布董事会公告称,拟将用于一级市场上新股申购的资金额度由5000万元上调至2亿元。然而,把中原环保今日同时公布的年报从头看到尾,也看不出这家公司手头宽裕到有2亿元闲钱来打新股。

  2亿元,对中原环保意味着什么?该公司200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14万元,2007年末总资产5.91亿元,净资产3.87亿元。2亿元是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86%、净利润的近4倍,占到该公司总资产的34%、净资产的一半多。

  中原环保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其货币资金只有8700多万元,即使加上应收账款等变现能力较强的资产,其全部的流动资产不过1.6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年末还有1.2亿元短期借款,流动负债合计2.04亿元。从考察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流动比率(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来看,中原环保该指标只有0.82,这一水平很难和资金闲置划上等号。

  中原环保现金流量表显示,其去年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不过5577万元,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仅4739万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8708万元。该公司自称多达2亿元的闲钱从何而来?

  或许,中原环保可以在短时间内把绝大部分应收账款收回来。从该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龄结构看,1年以内的应收款项占到了99.98%,其中近九成为郑州市财政局所欠,收回的问题不大。但即使把这些应收账款全部收回来,中原环保的闲置资金也多不到2亿元去,何况,该公司还有高达1.2亿元的短期借款呢。

  或许,中原环保可以卖点什么家当变成现金。但其期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的金额均为零,其非流动资产主要由固定资产构成。该公司总不至于为了筹钱打新股,把房子、机器设备给卖了吧。

  实际上,随着二级市场走势疲弱,一级市场涌入巨量资金,新股申购收益率急剧下降已成不争事实。日前上市的中国铁建申购收益率仅0.18%,创下了2007年大牛市以来大盘股的最低水平,就是一个明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原环保若是真有2亿元的闲钱,还不如认真研究一下有什么项目可投。如果能找到公司目前两大业务城市污水处理和城市集中供热这样的项目,收益率肯定不会比打新股差。要知道,公司2007年的净资产收益率有13.74%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