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迎招商局国际入股 宁波港拟奥运前IPO

  ⊙本报记者 索佩敏

  继2004年底成功获得上港集团30%股份后,老牌码头运营商招商局国际(0144.HK)又在长三角的第二大港??宁波港落子。

  昨日,招商局国际宣布同宁波港集团及其他6名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而招商局国际以8.47亿元(约合9.24亿港元)的代价认购宁波港5.4%的股份。

据宁波港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该股份公司是为宁波港上市而发起设立的,预计公司将于奥运会前上市。

  据招商局国际昨日的公告,其他6家发起人为上海中信港口投资有限公司、宁波宁兴(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舟山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宁波港集团认购宁波港90%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宁波港集团将以其港口及港口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实物资产及无形资产(含土地使用权)及在其附属公司持有的权益及其他资产等作为出资,上述出资的净资产为141.21亿元。招商局国际将以现金认购宁波港5.832亿股普通股,占宁波港全部已发行股本的5.4%,位列第二大股东。而其余6家发起人将以合计7.22亿元的总认购价格通过现金认购宁波港4.6%的股份。

  对此,宁波港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透露,此时发起成立股份公司主要是为了上市做准备,该公司将成为宁波港上市的平台。“目前上市的准备公司还在进行,预计奥运会前能够上市。”该人士如此表示。近日,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令红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宁波港计划以先A后H的形式在沪港两地上市,目前已经进入缄默期。

  另一方面,随着此次成功入股宁波港,招商局国际也由此成为首家同时拥有国内前两大港??上海港和宁波港的码头运营商,进一步巩固了其在长三角港口的布局。2007年,宁波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45亿吨,继续位居大陆港口第二位,世界港口第四位。就在2月27日,宁波港宣布获得国务院批准,在梅山岛设立梅山保税港区,宁波港由此成为继洋山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海南洋浦保税港区之后,国内第5个保税港区。

  据了解,宁波港集团的主要业务是经营集内陆港、河口港和海港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深水港,由北仑、镇海、宁波老港、大榭和穿山五大港区构成。在宁波港设立以及宁波港集团的注资完成后,宁波港将运用集团的港口及港口相关业务及资产,继承集团主要业务的营运和管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