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尽快建立大豆储备机制”

  早报讯

  “世界粮食价格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平台,中国将很难独善其身。”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委员表示。

  宁高宁在接受财经网采访时称,中国的粮食问题有其特殊性,其核心影响要素则是大豆。
一方面,中国小麦、大米等粮食供应基本充足,只有大豆供应严重不足,70%需要依靠进口;另一方面,中国一直没有把大豆作为粮食,而是作为油料作物看待。

  他认为,最新一轮世界食品价格上涨,与中国大豆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有关。过去十年来,中国的大豆消费增长了十倍,现在每年需要进口约3000万吨,折合约2000万亩耕地。“这意味着中国大豆增量需求将很难通过自身增产解决,而必然和全球市场联系在一起。只要大豆价格和全球价格联动,其他粮食价格很难独善其身。”

  宁高宁提出,为应对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中国应该调整农作物种植结构,提高养殖产业化水平。

  此外,中国应借鉴日本的做法,从源头上介入国际市场,尽快建立大豆储备机制。“日本每年都需要从美国进口大量玉米。去年国际玉米价格上涨了一半左右,但由于日本早早在美国兴建了粮库和物流系统,进口并未受太大影响。”宁高宁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