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消费升级引创投投向 餐饮零售和酒店成投资重点

  记者 周明 上海报道

  “在过去几年,与消费相关的投资在剧增,创业投资持续看好消费类的产品。大家都在赌一件事情,就是中国消费时代已经来临。”在昨日的中国投资年会上,一位创投界的“老人”如此感叹。

  据统计,仅从连锁经营投资业看,去年的投资金额为3.3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89.6%。随着消费结构全面升级,餐饮、零售和酒店等连锁经营行业成为创投机构投资的重点领域。

  从TMT到消费品

  对于创业投资来说,传统意义上的“阵地”主要集中在TMT(电信、媒体、高科技)领域,而伴随中国经济迅猛增长所带来的消费升级热潮,消费高增长的特性已经成为创投关注的一个主要理由。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周树华表示,在国内投资的整个基金规模有5亿美金,目前已经拿出30%多专注于和消费相关的领域。

  与北极光相类似的创投机构并不在少数。与会的大多数创投机构都已经把目光投向消费领域,或者已经做出了一些投资,即使像上海联创这样的创投机构虽然没有把消费领域作为单独的重点领域,但也开始涉足广义上属于消费类的医疗健康领域。

  从TMT的投资热潮到现在追逐消费品,创投机构并没有舍弃所追求的高回报。周树华说,创投直接参与投资消费品的机会出现在近3-4年,一些好的公司,比如做运动品的公司每年都有超过100%的增长。投资消费品的“赚钱效应”并没有因所处的是传统行业而打折。

  当然,在大多数创投机构看好消费行业时,也有部分创投机构认为对这个行业的投资应持谨慎的态度。集富亚洲董事总经理周政宁表示,从经验上看,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创业投资(VC),尤其在美国,投资消费领域取得非常大的成功。虽然说消费类产品的市场很大,但消费领域培养一成功的品牌一般需要20-30年,而创业投资基金的持续期一般是10年左右,这就构成一个很大的挑战。另外,对于并非创投熟悉的领域,在判断上也不容易。

  从成长概念回归真实回报

  “如果仔细分析,在国内创投市场上,最终投资的都是消费。以互联网为例,它既属于高科技,更属于消费,因为最终创造利润的是消费。”业内一位投资人这样认为。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浩认为,无论是哪个行业,在投资时,首先要看这个行业的技术壁垒,如果技术壁垒太高,VC看不懂,但技术壁垒太低,将来又容易变成纯价格竞争;其次,要看企业家管理团队能否提出差异化的服务,如果企业没有差异化的经营管理,很难维持较高的毛利;另外,还有企业家对员工的态度等也能反映出其持续经营的能力。“不能因为企业成长很快,就放弃了基本的投资理念。”

  “2007年,TMT行业投资进入阶段性调整,而以消费为代表的非TMT行业则得到比较快的发展,这种趋势将在今后几年得以延续。”ChinaVenture创始人陈颉表示,随着传统行业不断引入高新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进行产业改造和升级,实现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释放出巨大发展潜能的传统行业对创投机构产生持续的吸引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