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改革开放以来 五次重要的政府机构改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共进行过五次大的政府机构改革。

  1982年

  1981年,国务院的工作部门有100个,达到建国以来的最高峰。1982年3月8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的决议。

这次改革明确规定了各级各部的职数、年龄和文化结构,减少了副职,提高了素质;在精简机构方面,国务院各部门从100个减为61个,人员编制从原来的5.1万人减为3万人。

  1988年

  1988年4月9日,第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启动了新一轮的机构改革。

  这次改革着重于大力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的经济管理部门要从直接管理为主转变为间接管理为主,强化宏观管理职能,淡化微观管理职能。通过改革,国务院部委由原有的45个减为41个,直属机构从22个减为19个,非常设机构从75个减到44个。

  1993年

  1993年3月22日,第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方案实施后,国务院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从原有的86个减少到59个,人员减少20%。1993年4月,国务院决定将国务院的直属机构由19个调整为13个,办事机构由9个调整为5个。国务院不再设置部委归口管理的国家局,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8个。此外,国务院还设置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1998年

  1998年3月10日,第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政府行政管理体系。根据改革方案,国务院不再保留的部委有15个,新组建4个部委,3个部委更名。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由原有的40个减少到29个。

  2003年

  2003年3月10日,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目标是“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经过五次政府机构改革,国务院目前的机构组成情况是: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有28个;直属特设机构1个,直属机构19个,办事机构4个,直属事业单位14个,由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10个,此外,还设有一些具体工作由部委负责的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王光平整理)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