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政策“有保有压”月底望转暖

  早报见习记者 葛佳

  面对动荡的市场,中投证券发布最新策略报告指出,虽然近期宏观调控从紧方向没变,但紧缩性政策不会更紧,同时上证综指跌幅已约30%,随着解禁高潮退去和政策进一步明朗,3月底以后市场有望转暖。

  宏调将更灵活

  政府工作报告揭示了我国未来一年经济产业政策的风向标。中投证券判断,这也必然成为分析判断当前股票市场最重要的依据之一。

  首先,虽然中央仍认为目前价格只存在“结构性上涨”,并未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但物价持续上涨已是不争的事实,政府势必会更加重视通胀问题。

  其次,通胀前景并不乐观,受国内农产品、国际初级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以及翘尾因素影响,今年控制物价上涨的难度很高。

  另外,为了抑制通胀,宏观调控保持从紧不可避免,在2007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仅4%的情况下,2008年的失业率目标定为4.5%左右,说明今年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较大。

  但政府在将“两个防止”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的同时,也在关注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因此,在保持紧缩基调不变的前提下,政策宏观调控将更具灵活性。

  市场调整较为充分

  中投证券指出,目前的紧缩政策从去年下半年已开始,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也仅仅是延续了之前的基调,而且提出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因此,紧缩性政策即使延续也不会更紧。同时上证综指从最高点下跌约30%,市场反应已经较为充分,随着解禁高峰结束和政策进一步明朗,3月底以后市场有望转暖。而市场短期仍有反复。

  ◇操作策略

  主题投资仍当时

  农业股:政策环境优良

  对于农产品价格,政府工作报告认为“近期的价格上涨有其必然性和一定的合理因素”,说明政府对农产品的涨价持接受态度,并会“根据情况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农业类上市公司,将面临非常好的政策环境:一方面,在生产环节受惠于支农政策,缓解和转嫁了部分成本上升的压力;另一方面,政府对农产品价格相对较高的接受度,保障了农业类公司的合理利润空间。

  创业板:预期愈发明确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提出“建立创业板”,结合一直以来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今年的中小型创新型企业会面临比过往几年都好的外部环境。创业板主题投资在两会和两会后仍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表示,创业板准备工作已经比较充分,4月份有可能就管理办法对外征求意见,待条件具备后全面推开。这令市场对创业板的预期更加明确,时间节点也进一步清晰,有利于创业板主题投资保持一定的热度。

  节能环保:政府拨款支持

  “有保有压”体现在货币政策方面就是“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执行信贷条件,有保有压”。压的是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的贷款,而节能环保方面的贷款将获得支持。

  从财政政策来看,财政和政府投资将“较大幅度地增加”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支出。在目前紧缩性大环境下,节能环保及其相关的新能源等受到政策扶持的板块将更加凸显投资价值。

  基础建设:较长景气周期

  为了在抑制通胀和维持增长中寻求平衡,我国将利用财政支出引导社会资源,创造就业机会。我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潜力仍然存在,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更是需要加速建设的领域,中材国际(600970)、远望谷(002161)、中国中铁(601390)等一批相关上市公司正处于一个较长的景气周期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