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评论

“三率”可否齐动?尚存争议 财政政策应更灵活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2月份CPI涨幅达8.7%,创近12年新高,市场对宏观调控趋紧的预期更加强烈。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均存在一定的上行空间。但对于“三率”是否应齐动,专家们仍存在不小的分歧。
同时,专家们建议,应该积极运用财政政策,发挥其在抑制通胀中更灵活的作用。

  三类食品领衔上涨

  在2月份CPI篮子中,食品价格上涨23.3%,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0.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食品价格上涨拉动CPI上涨7.6个百分点,比上月提高1.6个百分点,仍然是推动CPI上涨的绝对主力。

  在食品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5.3%(其中猪肉价格上涨63.4%),鲜菜价格上涨46.0%,油脂价格上涨41.0%,成为CPI上涨的三大“推手”。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介绍,2月鲜菜价格上涨46%,涨幅比上月提高32个百分点,单此一项,就多拉动CPI上涨近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节因素加剧了通胀压力。初步测算,春节因素、雪灾气候分别影响2月份CPI环比上涨0.53、1.03个百分点,扣除这两个因素,2月份环比上涨1%左右。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认为,2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提高0.1%,创出本轮经济周期以来新高。从食品及上游原材料价格传导压力来看,非食品价格后续仍存在上行空间。

  3月CPI涨幅或回落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在春节、雪灾等短期因素消失后,3月份CPI涨幅可能回落。

  林朝晖也表示,由于蔬菜价格目前已开始季节性回落,因此食品价格可能暂难继续冲高,非食品价格则可能继续渐进上行,初步预计3月份CPI涨幅应难再创新高。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2月份粮价涨幅继续承接去年底以来的反弹。”他认为,粮价将取代肉价成为整体物价上涨的新导火索。2007年以来,粮食价格涨幅较大落后于整体物价涨幅,且国际市场粮食价格涨幅已远远超出国内粮价涨幅,在此内外比价压力下,今年国内粮价存在恢复性上涨可能。

  李慧勇认为,从长期来看,国际商品价格上涨、流动性过剩、包括原材料和劳动力在内的生产要素重估仍然是导致本轮通货膨胀的三大因素。考虑到这三者的影响超出预期,今年CPI涨幅将达到6.4%,一季度很有可能是全年高点。同时,由于节日消费因素和雪灾因素的弱化,未来3个月CPI涨幅将会回落到8%-8.5%之间。

  “三率”可否齐动

  1-2月份累计,CPI同比涨幅为7.9%,已大大超过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通胀控制目标4.8%。一些市场人士预计,本月央行将出台调控措施,切实落实从紧货币政策。

  李慧勇认为,除了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行票回收过剩的流动性之外,加息势在必然。预计全年将加息3次,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提高至4.95%,其中第一次加息将在本月下旬实施。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鉴于目前的高通胀以及大量央票和正回购将在3月到期,央行本月可能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在国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势头难以改变的情况下,要通过加快人民币升值降低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李慧勇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达到8%-10%。

  但对于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齐动,很多专家持有不同看法。范剑平认为,2月份创新高的CPI涨幅包含雪灾、春节等特殊因素,并没有改变目前物价上涨的结构性特征。“不能因为2月份CPI的这个奇异点就加息,加息对治理当前的通胀作用也不大。”他建议,等4月份一季度数据出来之后,再考虑是否加息。鉴于目前商业银行的超储率可能仍然较高,可以先提高准备金率0.5-1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冬则认为,目前加息没有必要。由于2月份贸易顺差大幅下滑,存款准备金率可以等4月份再上调。

  财政政策应更灵活

  潘向东表示,控制通胀更应该采取更为灵活的财政政策,一是通过调节进出口关税缓解输入型通胀,二是加大对“三农”的补贴增加供给,三是提高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

  李慧勇表示,国家要采取措施抑制基础商品价格过快上涨。首先,通过加大对三农的补贴力度,增加有效供给;其次,严格限制生物能源类项目,抑制其对粮食的不合理需求;最后,从今年开始实施的对6种类生活必需品实施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时间会进一步延长,而资源性产品调价可能会推迟至下半年。此外,应该加大对成本巨大而又不能涨价的公用事业和政府定价部门的补贴。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 林朝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