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张红力委员建议:建立绿色配额交易机制

  本报记者 周婷

  全国政协委员、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总裁张红力建议,建立绿色配额交易机制,并将其纳入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

  “绿色证书”可以进行市场交易

  “绿色证书”是一种形象的称谓,目前在一些国家是鼓励可再生能源开发、提升资源利用率及终端能效的强制性规定。
即政府根据各种新能源的可再生系数、环境影响系数、技术成熟度和投资成本,来确定“绿色证书”的配授比例。

  在一些国家,能源供应商和消费者每年必须要在能源生产、消费比例中配额一定数量的绿色证书,达不了标的企业就要受到惩罚。由于有的企业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开展得较好,所以能够获得较多的“绿色证书”,多余的可以在市场上流通,那些自身不能达标的企业为了避免受罚而可以购买。

  因此,“绿色证书”成为可以在期货或现货市场上进行交易,允许金融机构介入的金融产品。这样不仅活跃了资本市场,也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商和节能服务公司建立了融资渠道,有效地将节能减排与金融市场进行了优化配置。

  建立“绿色证书”期现货市场

  考虑到可以将绿色配额交易制度建设成为未来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张红力建议应建立绿色证书的期货、现货交易市场,与创业投资、股权基金、股票和债券市场相呼应,逐步形成一个全新的金融服务产业。

  此外,张红力认为,中国的绿色配额交易模式应与目前国际较为通行的绿色配额交易、CDM清洁发展机制、芝加哥气候交易所等机制有所相通,以便能够充分获得国际认可,使参与国内交易的中国企业可以同时获得更多的国际交易利益,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和节能减排行业的成长进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红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