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建立环境经济政策体系

  本报记者 王婷 谢闻麒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中国证券报》:环保总局日前提出了一系列的绿色经济政策,如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保险,如何评价这些政策的推行,环保总局还将有哪些相关政策要出台?

  吴晓青:环保总局正在制定的一些有利于环境的经济政策,关键是要看其可行性,要能够保证落实。
目前,我们已出台了一些政策,如绿色税收、绿色资本市场、生态补偿政策等,这些都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相互配合一起来实施的。

  对上市公司有没有落实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是不是按照环境保护的制度来做,环保总局和证监会已经发布了一个环保监管的文件,即绿色证券。但也要看到,建立这样一些绿色经济政策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还有一个过程。我个人认为内容还比较庞大,还需各个部门协调配合,并和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的实际结合。这将来也是我们环保工作的重点。

  目前,还在做绿色收入的工作。不过,其实对企业和其他单位来说,只要按照符合绿色环保的制度要求来做,就能够得到一些税收上和其他方面的优惠,如绿色采购、绿色机组政策等。绿色GDP的公布还有一个过程,因为其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还要结合经济发展,组织有关专家讨论。

  《中国证券报》:环保总局拟推广低碳经济,您能否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吴晓青:当前,欧美国家正在兴起发展低碳经济的新革命,希望在低碳经济上占领技术上的高点。德国则希望在2020年,国内的低碳产业要超过其汽车产业,美国也在研究发展包括生物燃料、太阳能等一系列能源。而现在全球已经有50多家金融机构都加入了全球气候变化的组织,投资已达13万亿美元,主要也围绕低碳技术的开发。

  而各国还制定了很多相关的经济政策,来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如英国已经引入气候变化税、碳排放贸易基金、碳信托交易基金。一些欧洲国家对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的化石燃料,如汽油、化工产品,也要开征能源税和碳税。美国最近还公布了《能源法》,为其发展低碳经济提供了法律保障。

  中国这几年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于低碳经济这样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我们中国必然要走到这上面去的。所以我认为要推动这种经济的发展,要做好四方面工作;第一,要制定国家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开展这方面的战略研究;第二,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发低碳技术和产品;第三,积极应用低碳产品,研究碳税、碳交易经济政策,为研究开发保驾护航;最后还要做一些试点,以探索我国在发展这一经济模式上的路子和模式。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