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绿色证券 红色股市

  会外看会

  本报记者 王栋琳

  股市能为节能减排做些什么?发改委官员明确表示,上市公司要对环境负责,有损于环境的企业不可能上市。环保核查机制的实施,给申请上市的公司设了一道新的融资“门槛”,有助于节能减排任务的实现。


  今年2月环保总局正式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工作的意见》,被称为“绿色证券”,这一指导意见以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为核心,遏制“双高”行业过度扩张。

  有一部分人不太理解这样的做法,股市和节能减排有什么联系?其实,节能减排这项工作做好了,股市也是能够从中受益的。

  从基本面看,股市本身就是反映一个国家经济增长前景和健康状况的“窗口”。节约资源、改善环境、提高质量,可以强化一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预期,对股市是一种正面的激励。相反,不顾资源和环境、过度开发,只会预支一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动力,降低其对国际资金和资源的吸引力,不利于股市的长期稳定发展。

  此外,节能减排在当前国际能源价格不断攀升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这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坚持下去,对于缓解生产成本、降低国内通胀压力也是有益的。这也为股市发展提供了一个更为宽松的货币环境。

  从公司面上看,节能减排和股市的关系就更大了。去年一些经营不善的生产企业,通过加强节能减排工作,降低了成本,改善了经营,寻找到新的赢利模式,也赢得了更多客户的信任和社会认同。再加上“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经济政策,这部分企业已经从节能减排工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益处。

  “绿色证券”出台以后,环保核查意见将作为证监会受理申请的必备条件之一。环保总局还将与证监会探索建立上市公司环境监管的协调与信息通报机制,拓宽公众参与环境监督的途径。

  资本市场云集了中国经济界的精英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企业的整体素质,这些企业更应该为国家的环境保护作出自己的贡献。

  有人建议,节能减排工作要与资本市场更好的结合,也应该“有奖有惩”。不符合节能减排条件的上市和再融资,坚决禁止,而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和表率的,也可以获得更多的优惠和融资便利安排。这样才能鼓励“绿色证券”成为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又一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