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地方冲动

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 广西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开发

  中新社南宁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 曾德军)目前,广西正努力创造便利条件,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务实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

  广西高层认为,北部湾经济区全面开发的发展方向是“三个集成”:港口集成、产业集成和城市集成。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建设三个基地一个中心,即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

  目前,广西正重点加强对东盟国家的开放合作。广西高层表示,将继续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投资峰会,把博览会办成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广西政府承诺,将扎实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营造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和发展环境。

  为丰富中国?东盟合作内容,广西目前正与东盟国家加强海洋资源的合作与开发,使中国与东盟次区域合作从单一的“陆上合作”走向相互呼应的“海陆合作”,使次区域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广西近年还将新建一批万吨级以上泊位和深水航道,打造港口物流中心,加强能源、铁矿石、集装箱运输系统以及连接腹地的集疏运配套系统建设,提高沿海港口通过能力。

  二OO三年以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沿海港口、内河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相继完成了红水河乐滩至石龙三江口航道、柳江、黔江重点滩险航道整治工程、长洲水利枢纽工程、防城港十五万吨级航道和二十万吨级码头等一大批重点水运项目。至二OO七年年底,广西港口生产性泊位达到八百一十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三十四个,总吞吐能力突破一亿吨。

  为加大对北部湾经济区的金融支持,广西将以区内的一家城市商业银行为基础,进行重组、注资、上市,组建北部湾银行,使之最终成为在东盟地区发挥更大金融辐射作用的区域性、股份制、多元化的跨区域银行。此外,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还将与广西共同设立北部湾产业投资基金,双方将成立联合工作小组,为基金发展增加资金来源,加速资本融资。

  除金融建设外,广西区域性国际物流基地建设也已提上日程。规划中的南宁区域性国际物流基地占地约十八平方公里,地处南宁市南部,毗邻高速公路,距市中心约二十二公里,距广西优良港口钦州港仅九十公里。

  广西目前亦在加快建设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体系。“十一五”期间,广西将投资两千余亿元人民币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综合发展海陆空现代交通,包括建设南宁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组合港和空港、广西通往东盟国家的海上、陆路及航空三大通道,以及广西连接周边广东、湖南、贵州、云南四省的通道。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