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评论

以加息预期应对通胀预期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高建锋

  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高达7.9%,大大高于今年全年的通胀控制目标4.8%。面对如此“高烧”的CPI数据,央行是否会加息,成为市场最关心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是否加息,先必须准确判断当前的通胀形势。2月份,尽管CPI同比涨幅创下近12年新高,但扣除雪灾、春节等短期因素的影响,2月份CPI环比涨幅为1%,比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为7.1%,与1月份持平。可见,如果剔除短期扰动因素,通胀形势并未明显恶化。同时,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因素后,核心CPI同比上涨1%。这也意味着此轮物价上涨的结构性特点尚无太大改变。

  人们不禁要问,针对特殊因素引起的CPI涨幅变动,贸然加息是否合适?对付结构性通胀,加息又能起到多大作用?

  在人民币加速升值半年多之后,利率政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两难困境:一方面,无论是补偿实际负利率,还是防止总需求扩张造成经济过热、全面通胀,都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率;另一方面,中美利差已经倒挂,继续加息则可能引发海外热钱更多涌入,加剧国内流动性过剩的局面。

  因此,在升值节奏加快的前提下,显然不能用加息来“火上浇油”。但是,加快升值步伐也有其弊端,它无法阻止热钱跨境套取汇差并追逐各种形式的人民币资产。据估计,1月份新增外汇储备超过600亿美元,其中,贸易顺差和非金融领域外商直接投资加起来不过309.6亿美元,剩下的300亿美元左右海外资金均通过其他渠道进入国内。

  分析人士认为,化解这一困境,货币政策可以考虑如下组合:

  第一,维持现有的升值节奏,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加强信贷控制。前者可以继续发挥抑制输入型通胀的作用,后者则可以继续锁定国内的过剩流动性。

  第二,加息、放缓升值节奏,同时进一步强化境外资金入境监管。其中,加息有两种选择:一是采取不对称方式,使两年及以上期限的存款利率维持不变,从而减少热钱套利收益;二是大幅加息54个基点,既果断应对通胀,又防范资产价格泡沫。

  从目前情况来看,央行采取第一种方案的可能性较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可以不加息,但一定不能淡化公众的加息预期。以加息预期对付通胀预期,乃是货币政策引导公众预期的精髓:在通胀预期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加息预期将提高“预期”实际利率水平,从而影响居民、企业当前的消费、储蓄、生产和投资决策,进而降低未来的实际通胀水平,化解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