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银行系基金抢占专户理财先机

  建信基金专户咨询业务规模逾300亿元

   

  □本报记者 余? 北京报道

  在专户理财细则即将出台,各基金公司“抢食”专户理财市场之际,成立以来一直保持低调的建信基金却已借助股东优势抢占先机。建信基金董事长江先周日前向记者证实,目前建信基金专户投资咨询业务资金规模已经超过300亿元,在业内名列前茅。

  银行系基金股东优势彰显

  2006年2月,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下发通知,允许基金公司不报经证监会审批,直接向QFII、境内保险公司及其他依法设立运作的机构等特定对象提供投资咨询服务。

之后,多家基金公司开始着力开拓专户投资咨询业务,一方面为日后的专户理财业务磨合队伍,积累经验,另一方面也开始储备客户资源。

  在专户投资咨询业务开展的过程中,银行集合理财产品逐渐成为该业务主要的服务对象,而银行系基金公司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股东优势。

  “银行集合理财产品占到建信基金专户咨询业务的八成。”建信基金负责非公募业务的总经理助理张延明向记者表示。作为建设银行旗下的基金公司,建信基金在获取银行客户资源方面具有非银行系基金无法比拟的优势。“银行系基金公司可以比较容易地接触到客户。另外,银行目前都朝着提供整体金融解决方案的方向努力,作为建行的子公司,建信基金可以让建行为客户服务的时候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产品,提供更深层次的理财服务,跟我们股东一起提升客户的附加价值。”

  截至2007年底,建信基金专户投资咨询业务资金规模已达210亿元,同期其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317亿元。仅仅过了两个多月,建信基金专户咨询规模就增至300亿元以上,发展速度之快可见一斑。“目前,建信基金非公募业务已经达到收支平衡,开始为公司创造利润。”张延明表示。

  专户理财“恶战”难免

  “预计专户理财细则将在两会后公布,届时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将打响第一枪。” 张延明说。

  在未来专户理财业务的客户构成中,银行集合理财产品、机构理财和高端个人客户将是主要组成部分。银行系基金公司在银行集合理财产品方面具有股东优势,而一些老牌基金公司在大型企业机构理财方面积累了一定客户资源。如何在专户理财业务中分得一杯羹,成为摆在中小基金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据了解,一些基金公司准备通过券商渠道开拓高端个人客户。“但券商也可以开展专户理财,而且门槛比基金还低,基金公司未必有优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同企业年金业务类似,专户理财业务开展初期也将面临“僧多粥少”的局面,多位业内人士对基金公司争夺专户客户的激烈程度已有心理预期。“中国人一向喜欢打价格战,基金公司在专户业务费率上的竞争一定非常激烈。”一位基金公司老总向记者表示,“虽然规定了专户理财提取管理费的下限,但在业绩提成方面恐怕基金公司还是会争相压价。”

  张延明说:“基金业是非常市场化的行业,竞争在所难免。但专户业务采取固定费用加业绩报酬的收费方式是为了激励投资管理人尽职尽责,如果业绩报酬压得太低,会影响投资管理人的积极性,并不可取。”

  “靠业绩说话还是最根本的,一开始不一定要把规模搞得那么大,把业绩做得比较符合投资者的需求,自然会吸引投资者来。”一位基金公司老总向记者表示。

  目前建信基金专户投资咨询业务资金规模已经超过300亿元,在业内名列前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延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