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机构:市场风险逐步释放 技术性反弹有望出现

  基本面

  CPI创11年新高 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受到权重指标股反弹的带动,周二市场探低回升,其中沪指最低下探至4063点,基本回补了前期的跳空缺口。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权重能源股,受到原油价格持续飙升的刺激,盘中一度快速反弹,而前日上市的中国铁建强势上扬对市场人气有一定的呵护作用,尽管银行、地产板块依旧维持弱势,但大面积个股普涨使得沪深两市小幅收阳。

值得关注的是,周二成交量出现大幅萎缩,显示出在经历了一轮快速下跌后,多空观望的情绪明显加剧。

  当前A股市场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制约。一方面,国内经济与宏观调控政策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8.7% 再创11年新高。此前,国内2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较上年同期增长6.6%,增速创3年来新高。国内宏观经济正面临持续的通胀压力。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用9条措施控制物价不断上涨的势头,2008年要把我国CPI涨幅控制在4.8%左右。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利率的可能性在加大。

  另一方面,伴随着凯雷资本等机构陷入资金困境以及美国最新就业数据再度令人失望等更多利空消息的出台,全球股市近期连续跳水、主要股指纷纷破位下跌,次贷危机“第三冲击波”正影响着全球股市。事实上目前有多家机构传出陷入资金困境:伦敦对冲基金公司Peloton合伙公司因为遭逼债而被迫清算旗下的基金,美国抵押贷款商索恩伯格以及在欧洲上市的凯雷资本基金,则双双传出保证金违约的消息,索恩伯格更面临破产。显然次贷危机爆发,造成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而目前的状况已经超出了原先最悲观的预测。次贷危机仍将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从最近管理层的举措看,股票型基金的重新开闸和密集发行显示政策面已经开始转暖。事实上管理层今年以来发行基金的数量相当于去年全年发行数的近半数,尤其是上周末宣布将发行五只新基金,但在弱市格局中,投资者对于新基金的认购积极性可能减弱,目前新基金发行市场疲态尽显,政策效应明显趋于弱化。另外,一度为市场焦点的股票交易印花税是否会下调目前众说纷纭。

  而从资金的需求看,除再融资以外,大盘国企股的回归也将给市场资金面增加新的压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日前表示,红筹股公司A股上市的规章正在制定中,预计年内就可以出台。这无疑意味着红筹股回归的闸门即将开启,不难想象诸如中国移动A股的回归,很可能成为新一轮国企大盘股融资的开始。

  在短期弱势难改的市场背景下,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将更多来自市场内部的结构化调整。在规避有再融资意愿的个股同时,由于通胀背景下上游企业利润仍处扩张趋势中,其中能源、新能源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技术面

  技术性反弹有望延续

  昨日,沪指终于出现了初步止跌企稳的迹象,惯性下跌到4100点之下明显受到了场外资金的逢低吸纳,主动性抛售的压力也大幅降低,而沪指在2007年的7月20日曾经在4062.12点留下了一个向上的跳空缺口,昨日沪指最低点正好达到4063.47点。可以得出结论,在持续下跌之后,沪指已经达到了一个短期底部的位置,多方将在4100点之下,凭借跳空缺口的支撑,凭借小时图上的技术指标背离等展开反攻。不过,昨日沪市成交金额只有800亿元附近,较前期出现了明显的萎缩,这种现象表明市场的观望气氛还比较浓厚,投资者的信心恢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作为投资者来讲,个股的机会将在近期继续展开,低价、题材、补涨等仍将持续活跃。

  成交量的萎缩显示市场杀跌盘有所减弱,预计周三在超跌蓝筹股及低价题材股活跃推动下,市场有望震荡反弹。

  目前市场大势关注焦点主要是:第一,关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600028)等权重股,其走势将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第二,关注成交量放大情况,如反弹没有成交量放大配合,则只能属于技术性反弹,冲高遇阻回落的可能性大;如有成交量配合,则相应可参与性会大一些。

  2月CPI同比上涨8.7%,尽管有雪灾情况影响,但的确也应关注短期会否有新的调控措施出台,大盘短期震荡拉锯格局可能将延续。尽管周二显示市场的作空动能明显有些不足,但也应注意股指向上在4250点以上区域,可能会面临较大阻力。

  技术上,股指如果向上,在4250点至4300点区域将会遇到较大阻力,没有成交量的放大,很难向上成攻突破。相对而言,在弱市市场,向下寻求支撑相对较为容易,短期市场在4000点至4300点之间拉锯震荡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综合看,消息面在短期仍然会对市场走势产生较大影响,短期市场仍有可能剧烈波动。(北京首放)

  资金面

  资金压力成多头紧箍咒

  利率水平持续提高导致的紧缩效应,非流通股东在资金紧缩压力下的抛售行为,都对目前市场资金面形成较大压力。而红筹股回归开闸,则是在此基础上给本来已不乐观的资金供应增添更多压力。

  一、利率水平的持续提高导致资金流向货币市场

  央行上海总部昨日发布的2月上海市信贷运行报告显示,2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600多亿元,再度刷新单月存款增量的历史新高。央行对此解释称,股市和楼市走势低迷、月末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回流和春节长假等因素都促使银行存款的增长,多次升息的累积效应也有所显现。

  目前看,利率水平不断提高和股市持续下跌,导致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产生明显的利差,投资者则可能逐步更加认同货币市场能够提供相对合理的风险收益比,利益驱动无疑导致资金逐步从资本市场流入银行等货币市场。

  而最近新出炉的数据更是显示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7%,这更加强化了市场加息的预期。其产生的一个直接结果即进一步提高了货币市场的吸引力,国债和定期存款等对于风险承受能力低的资金吸引力将更具优势。这对于目前疲态尽显的股市资金面而言,无异于是雪上加霜。

  虽然在市场信心乐观的情况下,投资者普遍对利率水平不太敏感,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不大。但是一旦股指由牛转熊,利率水平提高所带来的资金边际成本相应提高无疑很容易打击投资者的持股信心,资金流出股市则成为必然结果。

  二、非流通股东资金压力成多头紧箍咒

  对于2008年的市场而言,大非流通无疑是一个最主要的压力。深入分析大股东行为,我们认为紧缩政策和经济增长开始下滑将是导致大非抛售意愿强化的关键。

  分析大股东减持的深层次原因则可发现,在紧缩的经济周期环境下,减持以筹措资金是其必然选择。

  和一般的机构投资者不同的是,决定大股东行为的因素更加复杂,而股市估值等方面的影响则可能相对弱化,紧缩大环境造成的外围资金紧张效果更为直接。

  可以设想,在经济增长放缓、银行利率提升、银行放贷被更加严格控制的背景下,非流通股东必然更愿意出售估值偏高或者合理的金融资产,从而获得较为充裕的流动资金以应对不利的外围环境。正如券商所估计的那样,大股东减持可能是出于资金和财务方面的考虑。

  另外一个次要因素则可能是,对于长期从事实业的大股东而言,未必愿意长期持有大量并不熟悉并且价格频繁波动的股票类金融资产(尤其在市场持续下跌造成的悲观情绪压力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更倾向于出售这部分资产。

  实际上大小非流通打通了实业和资本市场之间的资金通道,经济周期紧缩导致的上市公司财务紧张,则无疑会直接反馈到资本市场资金层面上来。而大非流通是导致市场资金紧张的更深层次因素,其影响无疑更大,但是最主要的是之前投资者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对于判断股市格局而言将增添更多不确定因素。

  三、红筹股回归给资金面雪上加霜

  和资金供应日益紧张相对比的则是,资金需求反而在持续加大。除再融资以外,大盘国企股的回归也在给市场资金面增加新的压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10日透露,红筹股公司A股上市的规章正在制定中,预计年内就可以出台。这无疑意味着红筹股回归的闸门已经开启,不难想象诸如中国移动A股的回归,很可能成为新一轮国企大盘股融资的开始。对于目前已经十分紧张的资金面而言,资金需求极大的大盘股回归无疑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广州万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