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行参股险企铺路综合经营

  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和北京银行等先后递交了参股保险公司的申请,今年将有五六家大型商业银行获得参股保险公司试点资格。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银行可试点投资保险公司,是开展综合经营的一个重要举措,银行多元化综合经营将会进一步开展。

  银行投资保险陡然加速

  事实上,早在一年多以前,就有银行向中国银监会提出投资入股保险公司的申请。对此,银监会和保监会曾多次研究论证与沟通协调,探索推动相关工作。

  去年12月,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递交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160号文”),原则性同意商业银行投资已设立的保险公司。

  有了政策支持后,商业银行迅速展开了行动:招商银行把目光锁定在与其同属“招商局系”的信诺人寿身上,计划接手其50%股权。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日前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浦发银行有进军保险业的打算。建行计划以12亿元收购幸福人寿保险51%的股权;交行则将目标锁定中国人寿集团计划转让的中保康联人寿50%股权,并已将收购方案上报监管部门;工行也正与拟参股保险公司进行磋商;中行意在具有中行“血统”的保险公司。

  提高保险业综合竞争力

  对于商业银行忽然加速投资保险公司的现象,首都经贸大学金融保险系教授庹国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金融机构综合经营是大势所趋。

  庹国柱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综合经营在欧美国家就是非常普遍的经营模式。但在当时的中国,由于受到各种限制,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但随着时间推移,经过10多年的管理运营,银行、证券、保险三业融合已初露端倪。保监会对于银行对保险公司所进行的股权投资持开放态度。有关人士认为,这是发展壮大、提高中国保险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不过,庹国柱也指出,利润再分配的矛盾会不可避免地凸显:分蛋糕的成员越多,则保险业的资源就越稀缺,利润空间就越薄。所以,保险公司要在21世纪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被淘汰,惟有开辟新的营销渠道和改革原有营销理念。“引入银行业混合经营保险业,已不是要不要为、该不该为的概念,而是必须为、如何为的方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