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2007年我国软件出口首破10亿美元

  记者日前从国家海关了解到,2007年,我国软件出口额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32.7%。北京位居榜首,软件出口额达4.6亿美元,占2007年全国软件出口总值的41.8%。辽宁、上海、江苏紧随其后。

但从增长幅度来看,辽宁增长最快,达到了44.2%。

  据了解,我国先后发布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2002年至2005年)》等指导性文件,一系列软件产业带和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及软件出口基地的规划和建设,推动了软件企业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同时,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将软件产业生产等环节放在人力资源更具优势的亚太国家和地区,也为我国的软件出口创造了条件。软件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也是软件企业能够走出国门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专家指出,软件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偏弱;软件出口处于较低层次,极少能进入软件开发、工程设计等高端业务领域;高端人才储备不足,制约了软件出口的增长。

  大连作为国家第一批建立的软件服务外包基地之一,近年来,软件出口每年都以近50%的速度在增长。记者昨日从大连一家软件出口公司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他们的主要经营项目还是软件外包服务,这也是大连软件出口方面的基本形式。但是,出口免增值税的政策,只有在转成产品出口之后才能享受到。因此,企业会想方设法拿到软件产品再出口,这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该人士认为,国家虽然鼓励软件外包,但政策扶持不到位。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软件外包的优惠政策。软件出口在通关程序上也与一般货物出口没有区别。

  据了解,全球最大的软件外包服务提供国印度,在1989年开始制定软件技术园区计划,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软件企业提供便利服务、对园区企业给予优惠政策等措施,促进了软件技术园区的飞速发展。比如,在软件园区注册的企业,无论内资、外资还是合资,均可10年免交所得税。

  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大连的软件大多出口到日本,而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市场也正在开拓中。日本软件市场的迅速发展将给大连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但对于全面进军软件开发、工程设计等高端业务领域,她认为还需要时间。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曾在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上指出,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出口对中国来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将有利于推动中国软件产业自主创新的进程。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国内一些重要的IT企业通过发展外包积极向国外同行取经,学习前沿技术,开发创新产品,利用跨国公司的创新技术和全球经验,发展成为一流的软件和信息技术供应商。

  中国通过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出口、承接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正在成为能够向世界提供IT服务资源的重要国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