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加息与否?央行面临两难选择

  □晨报记者李强

  加不加息,这是一个令央行很难取舍的问题。昨天公布的2008年2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大大超出了市场此前预测水平,同比涨幅达到8.7%,一举创下1996年5月以来的最高月度涨幅。

这无疑意味着国内的通胀压力进一步放大,央行加息的可能性陡增。

  食品价格助推CPI上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7%,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3.3%,对CPI升幅的贡献度居首。

  国家统计局认为,2月份CPI突破新高,受到了低温冰冻雨雪灾害和春节因素相互叠加的影响,此外,全球物价上涨也对指数产生了负面影响。

  由于CPI利空因素得到释放,昨天沪深两市开盘后虽然快速下探,沪指一度跌破4100点。

  从数据分类看,食品价格的大涨继续成为2月CPI的主要助推力。当月,肉禽、鲜菜、油脂等价格涨势凶猛,涨幅均超40%,其中猪肉价格上涨63.4%。国家统计局对CPI指数的评价仍较为乐观,认为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虽持续加快上涨,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走势,但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因素,核心价格同比上涨1%,涨势基本平稳。不过,统计局强调,尽管当前价格涨幅偏高有特殊因素,但控制全年价格涨幅增加了新的困难和变数。

  兴业银行宏观分析师鲁政委指出,拆分CPI分类数据会发现,按食品类权重占33%的占比计算,食品上涨贡献了当月CPI涨幅中的7.6个百分点,对CPI全部涨幅的贡献率达88%。随着春播开始,粮食、鲜菜等供应量大增将使CPI继续上行的压力逐渐消退。

  据分析,雪灾对今年全年通胀形势的影响仍将延续,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大量蔬菜冻坏,导致4、5月份本应回落的菜价很难回落;第二油菜产量减少,将使2008年油菜籽产量减少,进而使全年植物油价格上涨;第三是仔猪、肉鸡冻死,将导致肉价持续上涨。另一方面,2008年夏粮很可能丰收,目前为止国家粮食储备仍较丰富。如果把小麦、玉米出口严格控制好,国内粮食还是基本平衡的。这将成为控制通胀的有利条件。

  8.7%或为今年CPI峰点

  2月份CPI的数值可能是年内最高点。这是目前多数机构的普遍看法。国际投行美林昨天在报告中称,2月份中国CPI飙升主要受南方地区50年一遇的恶劣暴风雪天气影响。3月份CPI升幅可能有所缓解。而荷兰银行预测,2月CPI是今年的峰值,此后的读数将持续下降。

  表面上看,央行加息的必要性已非常充分,但是,市场上反对声音也不少。根据他们的测算,2月大概有1.5个百分点是由雪灾的短期冲击造成的。这一冲击过去之后,3月份CPI继续大幅提高的可能性不大。

  本轮的物价上涨潮始于去年下半年。从去年7月起,CPI同比涨幅达到5.60%,环比增幅达1.2个百分点,随后的8(6.5%)、9(6.2%)、10(6.5%)三个月份,CPI指标一直处在6%以上的涨幅,到去年11月份,CPI指数增长6.9%,达到去年全年的峰值。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经济现象都有滞后反应,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也有一个释放过程,所以现在市场不必过分紧张。

  加息与否都有充足理由

  今年1月以来,CPI指数迅速攀升,连破11年以来的月度纪录,令市场对加息的预期空前高涨。央行行长周小川“两会”期间对利率政策的全新阐述,被业内人士解读成为“打开了加息空间”。在眼下通胀水平持续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央行再次动用利率工具的时间似乎日益临近。

  事实上,2月CPI数据的出炉,引起了市场各界的快速反应,围绕央行该不该加息的激辩非常强烈。业内甚至有观点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把2008年CPI控制在4.8%以内的目标变得难以实现了,全年CPI涨幅可能在6%左右。为此,央行必须果断加息。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央行随时有加息的可能,因为货币调控手段尚未完全发力,未来几个月,物价继续上行的可能性大于下行。

  面对当前如此之高的CPI涨幅,央行将作出何种选择?是否会加息或提高准备金率……目前各方观点难以统一。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左右为难或是当下央行的心境。

  兴业银行宏观分析师鲁政委建议,央行应继续观望一段时间再考虑加息。至少应等一季度全面的统计数据出来以后,对中国经济运行状况的了解更加清晰,再出台政策也不迟。

  申银万国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昨天撰写报告称,本轮物价上涨根本原因是由流动性过剩、货币供应增长过快造成的,因此央行有必要采取回收流动性、改变负利率的调控手段。同时国内流动性泛滥还与外贸顺差过多有关,通过加快人民币升值,可降低外贸顺差、缓解国际物价上涨给国内造成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李慧勇预测,央行3月下旬可能不对称加息,即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贷款利率,缩短存贷利率差,同时考虑银行经营压力,活期利率可能保持不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