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央行最早可能会在4月加息

  □兴业银行 鲁政委

  2月份CPI同比上涨8.7%,再创11年来历史新高。PPI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RPI)同比也继续走高,分别上涨6.6%和9.7%。三大价格指数齐上涨,但主因却略不相同。

对三者的联合观察显示,通胀压力仍主要来自需求拉动,成本推动特征尚未完全显性化。具有针对性的政策选择应当是严控货币信贷,遏制总需求过快增长。

  仔细观察三大物价指数中各子项上涨情况,可以发现:三者虽然齐涨,但主动力却略有不同。

  采掘业为PPI主动力。即使暂且撇开权重影响不论,PPI的主要影响因素是生产资料。其中,采掘工业同比涨幅最大,为25.3%,较上月提高4.8个百分点;原料工业和加工工业涨幅变化不大,均较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PPI主要受煤炭和黑色金属推动,前者说明季节性因素和雪灾影响明显;后者则主要受国际铁矿石涨价预期影响。

  食品价格是CPI上涨主动力。在本月8.7个百分点中,食品价格上涨构成了其中的7.6个百分点,对本月CPI上涨的贡献为87.7%。由八大子项同比涨幅变化看,食品类涨幅最大,本月达到23.3%,相对上月18.2%的水平提高了5.1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和燃料动力是RPI上涨主动力。在公布的RPI四大子项中,同比涨幅相对上月变化最大的是有色金属和燃料动力,本月分别同比上涨6.8%和17.7%,涨幅较上月扩大2.2和2.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如果可以把RPI看作PPI先行指标,而PPI又可以看作CPI先行指标的话,那么,我们发现,三者虽然同时上扬,但其主要推动因素在商品大类链条上却并不对应,即下游价格的上涨主要集中在食品,中游集中在采掘(煤炭和黑色金属),上游则来自有色金属。这表明:至少就目前来看,所谓通胀的成本推动特征尚未完全显性化,当前的通胀压力更多的是来自需求扩张。

  过去的历史经验表明,在抑制需求(特别是投资需求)上,数量手段在我国一般可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我们认为,央行未来会进一步加大货币信贷调控力度。考虑到3月恰处上季末下季初,商业银行面临信贷额度再次部分恢复,从而可能出现放贷小高峰的情形,央行很可能选择在本月进行准备金率上调,上调幅度为0.5-1.0%。同时,我们的试算显示,只要3月份环比不低于-0.4%,3月份CPI就有继续走高的可能。考虑到去年六次加息的效果将在今年逐步显现,在当前加息空间已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央行应选择针对CPI高点加息,以便在引导预期上起到一锤定音的效果。因此,我们预期,如果加息,最早可能会在4月份进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