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忧心300亿新元缩水 新加坡国会要求GIC公示投资文件

  3月10日晚间,新加坡财政部向本报记者发来的信息显示,部长陈惠华(Lim Hwee Hua)在新加坡国会向国会议员表示,财政部目前正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协商,日后将有一个公开文件用以澄清GIC的投资流程,使得它各方面的投资更加透明化。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等主权财富基金在现行信贷紧缩的情况下,却以高姿态巨额注资给深陷次贷危机中的投资银行,这样的投资行为招致各界的广泛批评。在美国,一些官员感到警觉,担心外国政府进行这些投资可能更加着眼于政治而非经济利益,可能有一天会运用其所获股份发展自己国家的利益。但在新加坡,这样的投资引发了不少国会议员的质疑,担心在美国次贷危机远未结束的情况下进行投资会带来巨额亏损,纷纷询问政府是否对淡马锡和GIC这两个投资机构有足够的监督。

  一位国会议员在国会表示:"(政府)当前放任的态度,使得这两个政府投资公司巨额投资(美国)银行,总额现在已经超过了300亿新元。GIC还在2月28日宣称将要进一步投资1400万新元。"

  有些政府高层也认为,新加坡这两个国有投资公司目前的投资行为太过激了,他们希望"财政部不得不去更好地管理这两个政府国有投资公司,以保护我们的外汇储备。"

  对此,陈惠华部长回应道,GIC和淡马锡控股的投资目的都是获得最大的商业长期回报,并没有任何政治议程。这两个投资机构在策略和执行上保持严格独立,政府也不参与上述两家公司的投资决定。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将对此完全撒手不管。相反,政府的责任在于督促这两个投资机构能定期公开他们的报告,并如实交待它们的整体投资表现。"

  有不少声音要求主权财富基金有更大的透明度。负责国际事务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麦考密克(David McCormick)就曾表示,一些官员对主权基金缺乏信息和了解是因为主权基金本身缺乏透明度和明确沟通。在新加坡,国会议员也纷纷讨论如何更加清楚展现政府投资公司的投资透明度。

  陈惠华部长指出,淡马锡GIC在主权财富基金在国际金融界享有重望。目前的全球辩论主权财富基金,政府远远不是一个被动的观察员,新加坡会积极与投资接受国如美国那样(听证会)进行对话。新加坡政府也会要求GIC发表一份公开文件,进一步澄清其投资的目的、投资流程和监管措施。

  2004年以来,淡马锡控股每年都将常年报告书出版备查,报告它的活动和业绩。而GIC是同为政府背景的投资公司,性质和使命和淡马锡控股不同。GIC肩负管理新加坡财政储蓄和外汇储备的使命,从一开始便将投资触角伸向海外。它成立于1981年,当时新加坡外汇储备已经达到相当规模。由于新加坡自1998年以来一直保持财政盈余,因而积累大量财政储备,GIC还管理着政府的这部分财政储备,这部分资金的总额则不向公众透露,也较少向公众公布其业绩和具体的投资运作。因此,不少业界人士把GIC称之为神秘买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惠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