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电集团整体上市倒计时


  □本报记者刘丽靓

  
  
  
  3月6日,停牌一个多月之久的东方锅炉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申请终止上市。至此,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了好几年的东方锅炉的上市旅程即将在近日抵达终点。而其母公司东电集团整体上市也进入倒计时阶段。
记者日前了解到,目前集团还有30%左右的资产在上市公司以外,完成整体上市后,集团公司或将继续收购集团剩余的资产。

  
  在东电集团整体上市之际,回味一下被喻为最经典的东方锅炉退市全过程,一种崭新的模式呈现在了资本市场上。

  
  2007年2月5日,东方锅炉在其股改方案公布时便对外披露了东电集团“股改+定向增发整体上市+换股要约收购”的整体上市方案。第一步,东方锅炉股改;第二步,东方电气以定向增发及现金支付方式,向东电集团收购其股改后仅余的东方锅炉68.05%股权和东方汽轮机100%股权;第三步,东方电气通过东电集团向东方锅炉其他流通股股东发出全面换股要约,收购余下不超过31.95%的东方锅炉股份。

  
  2007年11月26日,东方电气集团主业资产整体上市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从形式上肯定了该“东电模式”。11月29日,东方锅炉履行要约收购获证监会批准。

  
  今年一月份,东方锅炉连发三次提示性公告,表示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股公司股票可以选择在要约收购期限内换取收购人持有的1.02股东方电气的A股股票;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东亦可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即不接受换股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可以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以每股25.40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东电集团。2008年1月26日东方锅炉收购要约期限已届满,1月28日公司连续停牌。2月29日公司办理完毕相关股份的转让结算、过户登记手续。至3月6日东方锅炉公告声明公司已申请终止上市。

  
  日前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根据指数规则,自东方锅炉退市之日起,将删除其在沪深300指数8个指数中的位置。历经一年的东方锅炉退市之路即将完结。“东电模式”也由于其具有审批时间短,股改成本最低,控制力增强,业绩增厚等优点,为央企整体上市开创了新的资本运营模式。

  
  “我们不仅要学习先进技术,还要学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运营模式,利用资本市场,培育大型企业集团。”在此次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计表示,“不管资本市场走势如何,上市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和业务目标不会变。”

  
  记者日前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完成三大主机厂整体上市之后,集团公司未来还将继续增强资本市场的运作力度。目前集团还有30%左右的资产在上市公司以外,业务范围涉及小型水火发电设备、主机配套的辅机、控制产品、工程承包。集团公司会继续培育该部分的资产,有可能在合适的时机注入上市公司。

  
  天相投资电气设备行业分析师李亚辉表示,整体上市后,公司产品涵盖火电、水电、核电、风电、气电领域,在产能以及技术水平上都有较大的优势;而且随着资本规模的扩大和整体实力的增强,公司在国内外电厂总承包项目的竞标实力得到加强。有利于资产的整合和整体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公司有可能向上下游产业发展,例如输变电业务等,使得公司的产品线更加丰富,但预计短期内可能不会有确切的结果,而股权激励或将在本次整体上市完成后提上议事日程。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