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蒋超良:我建议太太买银行股

  ⊙本报记者 唐真龙 朱国栋

  “我经常跟我太太讲,你买银行股是不错的。”昨日,针对有记者提出买银行股被套,以及当前市场上金融股的低迷表现,银行股是否有投资价值这一问题,蒋超良给出了这样一个略显俏皮的答复。

作为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掌门人的蒋超良对中国银行业相当有信心。

  “中国经济保持20年的高速增长是没有问题的,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体必然会孕育一大批优秀的商业银行。”所以,“如果你不是想投机而是想投资那就买银行股吧。”

  从紧:挑战与机遇并存

  记者:在今年“两会”温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从紧的货币政策阐述很多,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货币政策从紧客观上会给中国的银行业尤其是中小银行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蒋超良:目前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十分必要也十分及时。至于这个政策给中国银行业带来的影响,我的概括是三个“有利于”,三个“关注”。三个有利于是积极的,三个关注是值得引起重视的。

  首先,从紧的货币政策有利于银行业的运营有一个健康的经济环境,如果过热的经济增长以及物价的快速上涨造成宏观调控政策的“硬着陆”,并使得经济大起大落,将对对银行业的经营环境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而从紧的货币政策有利于建立起中国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协调发展的态势,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经济环境。

  第二,有利于中国的商业银行抓住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机遇调整结构。中国商业银行到调整结构的时候了,中国商业银行的收入结构是不合理的,与国际同业之间有相当大的差距,主要问题是80%左右的收入是来自于信贷利息收入,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实施为商业银行提供了一个可能。

  第三,有利于中国的商业银行尽快强化或者是牢固树立起稳健的经营理念和风险偏好。商业银行不能仅靠信贷的高速增加来维持利润的增加,必须依靠自身稳健审慎的经营。

  记者:从紧的货币政策给商业银行带来哪些压力,哪些问题值得关注?

  蒋超良:第一,要关注流动性风险,从紧的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必然会收紧银根,减少流动性。现在中国地方的一些小商业银行已经出现流动性问题了,下一步如果货币政策的调控工具进一步实施的话,比如央票再发,存款准备金率再提,银行流动性风险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第二,信用风险要引起足够的关注。从紧的货币政策意味着有一部分企业不能及时、足额、足量的得到流动资金供给。它的生产、流动可能就无法实现,银行过去提供给它的贷款,它可能就还不了,造成潜在的信用风险。

  第三,盈利性的风险要受到关注。商业银行盈利的压力来自几个方面:一个是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5%的历史高位,央行为了回收流动性还要发行央票,意味着商业银行低收益的资产占用比例会加大,高收益的资产会减少,这可能会减小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第二在目前中国商业银行信贷收入占比达到80%的情况下,放款速度降低、数量减少,意味着收入会减少,这也会造成盈利方面的压力。第三,实行紧缩货币政策之后,如果央银行实行不对称加息,特别是存款利率再提高的话,意味着金融资产的公允值会下降。另外,信用风险增加,贷款还不了,银行的拨备也会增加,这也意味着利润的下降。

  次贷危机:影响“微乎其微”

  记者:目前,从二级市场的走势来看,市场普遍认为美国次级贷危机会对中国金融业造成较大的影响,您认为次贷危机会对我国银行业的健康稳定经营产生影响吗?

  蒋超良: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有限,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维持8%的增长速度20年内是没有问题的,另外20年内,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人口红利这几个要素都是存在的。引用格林斯潘的话,在一个高速成长的经济体内,必然会孕育一大批优秀的商业银行。第二,对中国货币政策的调整空间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不影响我们的自主调控权。第三,对中国商业银行的直接影响也是微乎其微。有一部分持有持有美国次级债的中资银行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增加一些拨备,但其在国内的经营足以弥补它的损失。第四,中国的商业银行通过这几年的改革,公司治理水平、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都得到了提高,使我们足够能够抵御次贷危机的风险传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超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