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评论

“药方”分歧过大决策更应镇定

  邢飞

  CPI在2月份再次站上新的高度。在低物价下逍遥了近十年的普通民众,最近天天在肉、蛋价格的上涨中精打细算。对于如何驯服一路狂奔的CPI“猛虎”,调控部门已开出各种“药方”。不过,再上新高的CPI还是让各界为之一惊,而对于下一步宏调该怎么走,学界也陷入了空前的分歧中。


  宏调强硬派已经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政府需要不留余地地将通货膨胀打下去,货币政策不能贻误抑制通胀时机。”而反对的声音同样掷地有声,“在全球经济不明朗的大环境下,过于从紧的货币政策会增大经济"硬着陆"风险,调控部门不要被CPI所蒙蔽。”

  推高2月份CPI上涨的原因实在太多:让农民无奈多年的农产品价格,需要通过涨价补偿“粒粒皆辛苦”;膨胀的市场流动性与去年物价上涨的惯性影响;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春节消费高峰;国际油价不断蹿升……。

  但物价上涨的最大推手究竟是谁,没看到哪位专家给出确定的结论。而来自各界过于嘈杂的争论,势必会给宏观决策的最终决断带来负面影响。

  阿里巴巴的老板马云,把平常需要处理的信息分为四类:紧急且重要、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也不重要。那其实是一种工作上的方法论,便于迅速抓住主要矛盾。而这种思维方式,其实同样适用于当今的宏调,在庞杂的通胀信息面前,必须冷静地分清“先干什么,后干什么,主要做什么”。

  中国如今的宏观调控语境与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日渐融入世界复杂的经济形势,必将对宏调水平提出严峻考验。如何在经济增长与稳定物价之间寻找平衡点,决策部门更应保持镇定,谋定而后动。

  对本文观点有何建议,随时发送邮件至cj@morningpost.com.cn讨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