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成本大幅上升空调价格可能普涨

□本报记者陈静

  原材料价格的一路上涨以及企业用工成本的上升,都给下游的空调制造企业带来了很大成本压力。众多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各方面成本上升,空调涨价将是大势所趋,使得行业竞争更为激烈,没有规模优势及议价能力不强的企业将面临出局的命运。


  
  成本大幅上涨

  
  根据宝钢发布的调价公告,二季度冷轧板每吨价格上调800元,热镀锌板每吨上调700元,电工钢每吨上涨600元。下游家电企业用钢主要是冷轧、热镀锌和电工钢,其中,冷轧板是最主要、需求量最大的钢材。此次宝钢二季度冷轧板价格实际比2007年均价上涨15.5%,考虑到一季度价格较低,全年涨幅应该在10%左右。而铜价的涨幅大概会在5%左右。

  
  安信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空调成本中,钢材占比为32%,铜为23%,铝占比为13%。照此计算,如果铜价上涨5%、钢材价格上涨20%,铝价维持不变,则合计原材料价格上涨使空调成本上升7.55%。

  
  格兰仕集团常务副总裁俞尧昌告诉记者,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下游的空调企业不利影响非常大,如果在成本控制上不下足工夫,可能陷入亏损境地。事实上,成本上升也给格兰仕的市场战略带来了改变。俞尧昌就表示,目前格兰仕已经完全摒弃了过去的价格战,而是追求有价值的市场占有率,甚至放弃了部分低端产品的生产。

  
  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同时,企业用工成本也在上升,而这对于劳动密集型的家电企业而言,影响也较为明显。有专家预计,随着新劳动法的实施,今年广东家电制造企业的用工成本将平均上升5%左右。深圳一家家电配套企业的负责人就正在为招不到工人而苦恼,“按照去年的工资待遇已经很难招到工人了,周围的大厂都提高了工资,而且他们工作环境和福利都比我们好,导致我们这样的小厂招工更加困难。”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刚也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用工成本上升,对于家电企业而言是两个刚性因素,给家电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成本压力,现实途径只能是整个产业链通力合作,共同消化成本。

  
  安信证券研究员吴美萍指出,如果综合考虑运费、安装费、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今年空调成本实际升幅可能在10%左右。

  
  龙头企业具备优势

  
  东海证券研究员刘俊认为,空调行业今年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不具备规模优势、成本控制能力不强的企业将面临淘汰出局的命运。但对于龙头企业格力与美的而言,或许情况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糟。

  
  业内人士指出,空调行业其实近两年都在面对原材料涨价的压力,格力、美的等龙头企业在内部挖潜控制成本的同时,主要是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中高档产品比例来转移成本压力。2007年空调均价上涨了7.2%左右,今年涨幅预计在10%-12%之间。

  
  吴美萍指出,成本上涨对空调龙头企业业绩的影响不值得担心,相反,在旺盛的市场需求和通货膨胀的背景下,格力和美的执行的高库存政策及淡季保持旺季的产量,使得两公司在成本上具有竞争力,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

  
  在2007年8?12月份的空调传统淡季,格力和美的仍然保持着满负荷生产。美的电器的生产工人当时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没有传统的淡季旺季之分。

  
  中华商务网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格力的库存保持在558万台,而美的为246万台,全行业空调库存达到1161万台。

  
  吴美萍认为,格力和美的这么多的库存在客观上为2008年旺季的价格竞争提供了有利支持。按空调均价2200元计算,2月以后的空调成本将较2007年下半年的成本高8%,即约176元左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信 | 俞尧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