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收购战车开动交行布局金控(图)


  早报记者黄武锋

  
  
  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日前披露该行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CFP资料

  各家中资银行走向综合经营、组建金融控股集团的扩张战役正在全线打响。继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勾勒综合经营布局图之后,正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交通银行(601328,3328.HK)董事长蒋超良亦披露了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


  在资本市场方面,交行计划收购或者入股某一家券商,且现在已经有了目标;在保险市场方面,该行正计划收购某一家现成的寿险公司,并希望能够控股。

  此外,交行还计划与汇丰控股合资组建海外信用卡公司及国内退休基金公司,并正与欧洲和美国的银行进行股权收购谈判。

  此前有媒体一度报道称,交通银行瞄准的收购目标可能分别为财富证券及中保康联人寿。

  眼下,交行已重组了湖北国投进入信托业,组建交银租赁进入租赁业,去年底还成功入股常熟农商行。其立足综合经营的意图已跃然纸上。

  值得注意的是,对有关“汇丰控股已向中国监管机构递交申请,拟增持交通银行股权至40%”的报道,蒋超良昨日予以了否认。截至去年9月30日,汇丰银行持有交行18.6%的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

  对此,瑞信、高盛等机构也发表观点认为,在单个外资股东持股比例上限(20%)放宽前,相信单一批准汇丰增持的机会不大。

  但汇丰控股与交行的合作依然为外界所期待。

  蒋超良已定于下周赴港会晤汇丰控股主席葛霖,主要话题包括三方面:一是技术合作、文化合作;二是业务合作,特别是信用卡业务、公司业务等的合作;三是股权合作,即尽快组建境外信用卡公司,申请养老金管理公司等。

  蒋超良同时称,“次贷为中资银行海外扩张带来良机”,并透露交行已在接触多个潜在目标,力争年内有所收获。

  虽然交行的拟收购对象很多,但蒋超良相信,该行资本充足率已足够高,回报股东的压力相当大,并不需要再融资。根据2007年中报,交行资本充足率为14.17%。

  对包括交行在内的中资行流露出的海外扩张意图,全球两大评级机构均不乏善意的提醒。

  惠誉国际评级分析师朱夏莲表示,中资银行对希望进入的新业务领域缺乏经验,因而很有可能将面临大量风险。中资银行有必要系统而缓慢地扩张,并将风险管理落实到位。

  而标普金融机构分析师廖强则从评级角度分析指出,中资银行海外并购,应更注重收购对象规模、业务是否互补,以及具体收购价格是否合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超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