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利空出尽农产品期货全线“反扑”

□本报记者李中秋上海报道

  
  
  因有关部门“适时投放地方储备食用油”利空消息兑现,经历连续两日暴跌的国内农产品期货昨日全线反扑。截至收市,仅大连主力合约0809小幅收跌之外,其余各个品种纷纷收涨,其中大连大豆成为当日领涨品种,主力合约以接近当日最高价收盘,逼近涨停板。
分析人士认为,农产品期货“过山车”式的剧烈波动有望暂告一段落,期价将逐步回归理性。

  
  农产品全线飘红

  
  政策利空兑现,封杀了油脂期货的短期下跌空间,由此成为农产品反弹的一大动力。针对近期国际因素带动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的现象,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粮食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食用油市场供应工作。要求各地发改委和粮食局要按照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做好货源调度工作,适时投放地方储备食用油。

  
  受消息刺激,油脂期货止跌企稳,空头平仓盘涌出。而大豆和豆粕成为昨日反弹的领涨品种。大连大豆高开高走,一扫前期颓势,主力0809合约收盘报5214元,再次跨越5200元整数关口,大涨190元;大连豆粕期货主力合约0809高开后震荡整理,尾盘大幅收高,收盘3539元/吨,上涨76元。当日,除了豆油期货主力合约0809微跌44元每吨,其余各个品种均出现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此前朦胧的利空政策兑现,使得高位放空的资金获利了结;与此同时,交易所可能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也使得空头不敢继续向下打压,而是采取了主动性平仓。由于持续两日的无量跌停,油脂期货风险已然加大。大商所也发出通知称,如果昨日部分品种合约再度跌停,将在收市后启动强制减仓。

  
  昨日收市,大连商品交易所持仓量减少6万多手,除了玉米出现增仓现象,其余各个品种减仓明显。其中豆油持仓下降6026手,大豆减仓20360手,豆粕减仓40842手。

  
  有望回归理性

  
  农产品研究人士表示,随着政策的兑现,农产品期货大涨大跌的过山车行情或将结束,市场有望逐步回归理性。科创信息分析师指出,2月份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7%,其中,油脂价格上涨41.0%。显示油脂供应依旧偏紧,持续支撑豆油价格。

  
  不过,由于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粮食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食用油市场供应工作,政策方面依旧制约偏空。“即便是在油脂基本面非常利好的前提下,资金也不敢轻易和政策作对,只能伺机而动”,上海一位资深农产品专家说,“我个人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农产品价格波动不会像之前那么剧烈了”。

  
  今年1-2月,豆油、菜籽油、棕榈油的累计涨幅接近40%。进入3月份后,一路单边上扬油脂期货仅有一个交易日收涨,跌停的交易日达到三天,累计跌幅超过10%,并一度拖累了整个农产品市场走低。“高位疯狂追涨的新入市资金近期损失惨重,剧烈震荡给他们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上述农产品专家坦言。

  
  分析人士指出,就基本面而言,农产品的牛市步伐没有结束迹象,但剧烈回调也难以出现,在最新美国农业部报告尚未公布前,农产品市场有望以整固和小幅震荡为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