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娃哈哈老总宗庆后:打造接班团队是场"持久战"

  二十年,从白手起家到285亿的销售额,42岁才开始创业的宗庆后就这么成了中国饮料行业的王者。

  尽管宗庆后一直强调国内还足够他做很多年,不过谈吐间睥睨国际同行的神情若隐若现:“比起欧美饮料企业,我们已经没什么差距,未来将是中、日、韩这几个国家的天下。


  但作为一个年逾六十仍亲征一线的老总,宗庆后上到多个决策、下到一个零售终端的市场调研,事必躬亲的辛苦也是尽人皆知。

  感悟:打造接班团队是一场“持久战”

  “我也想早点退休,苦了一辈子,也应该休息休息,享受人生啊。”宗庆后自言爱好很多,退休了可以多读点书、自己炒点菜,然而目前看来,这将是一个长远的梦想,“为什么我现在还不敢退休呢?我希望我在世的时候娃哈哈还能不断朝前走。”

  “达娃之争”爆发之后,宗庆后曾这样对记者表示:“幸亏是现在爆发了,再晚几年恐怕我还没能力应付了。”所以“达娃之争”爆发之后,他非但从未显露出任何疲态,还对外高调宣称自己可以做到九十岁。

  实际上,年过六十的宗庆后之所以迟迟不敢退休,并非恋权或其他,而是压力太大,不敢放手给下面的人去做。

  “现在还在不断扩张的时候,我没办法退。”宗庆后笑言。他考虑接班人的问题已经很多年了,虽然目前娃哈哈集团的管理团队已经能胜任娃哈哈现有产业的管理工作,但是要想既保持稳定又要高速扩张,还是很难,所以他必须继续带队。

  为了自己下面的人“都成长起来”,宗庆后一直在努力地培养,“现在我真的是全心全意在带他们,手把手地教他们,这个团队有几十个人。”说这句话时,宗庆后拔高了声调,并且眼神也盯向斜对面一名高管,颇不平静。

  不过,宗庆后同时强调,自己很多决定都是凭着感觉和悟性,尤其是对市场的把握,“中国的市场跟国外还不一样,变化太快了,我本人是凭感觉和个人的悟性,这个也没什么理论可以套。”

  而在他看来,“对企业管理比较死板,很简单。”娃哈哈继承人最难的工作就是对市场的管理,所以培养接班人的工作注定是一场“持久战”。

  标准:接班人一定要有三项素质

  “尽管对于接班人的挑选已经有了基本的标准,不过我始终认为,娃哈哈如此巨大的摊子,一个人很难管理得了,必须要一个团队才能挑起重任。”

  宗庆后笑言,接班人应该具备三项基础素质:首先要对行业里面的事情内行,别人骗不了你;第二个要勤奋,要有事业心;第三个要有领导能力,下面的人要服你,而且要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不熟悉业务的话,人家骗你你也不懂。”宗庆后强调,在三个标准中,懂行是最基础的,“我以前兼并那个罐头厂的厂长就是典型的不懂业务,人家跟他说这里需要多少多少,生产出来之后,人家不要了,要的话只肯给什么价钱,结果等到在仓库放上半年,他急了,只好低价卖了。”

  尽管对于接班人的挑选已经有了基本的标准,不过宗庆后始终认为,娃哈哈如此巨大的摊子,一个人很难管理得了,必须要一个团队才能挑起重任,这就是很久以来他着意培养这个团队的原因。

  与外界认为的不同,宗庆后表示,一年多来,自己的精力并未过多被争端分散,除了“要对付他们”所以花时间学习法律,其余的时候仍在按照自己的规划进行,“一年投几十条生产线。”而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就是已经有“一大帮人成长起来了”,“这次与达能的斗争里,你就可以看到一个团队在运作。”

  “娃哈哈能做到这么大的规模且仍在高速扩张,也证明已经一大帮人成长起来了。”所以时至今日,比起娃哈哈的未来,或许宗庆后更担心的是自己的女儿。

   缺憾:女儿正在慢慢适应本土管理

  “不一定是女儿接班,女儿可以继承财产,当然她能管理就更好,毕竟她也要做点自己的事业嘛。”“我现在也是放手让她去做,因为她在我的公司嘛,人家总得卖个面子,所以现在始终感觉很好。目前她的生活状态也是早出晚归的,到现在连对象都没找。”

  说起自己的家庭和女儿,宗庆后用笑声和“做人不可能十全十美的,有所得必然有所失”回答了自己的缺憾,比起谈事业时的滔滔不绝,言辞略显苍白,不过对于女儿的未来,他虽然没有像自己的事业一样做出明确的规划,却也给出了自己的期待。

  “我现在也是放手让她去做,因为她在我的公司嘛,人家总得卖个面子,所以现在始终感觉很好。”宗庆后表示,目前女儿的生活状态与自己差不多,也是早出晚归的,“到现在连对象都没找。”

  不过在他看来,女儿的进步很快,之前由于在美国读书,所以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有所欠缺,尤其是对于他“中国式管理理念”的继承很欠缺,不过目前已经在慢慢转变,而且也很努力,“毕竟做实业实在是太辛苦了,她想做资本运作,比我还高一档,我现在还没这个水平做。”

  而对于女儿的终身大事,他笑言,“着急也没用啊,我也不能逼她结婚去。”“上午我们开玩笑还说,嫁人要嫁"绩优股",我就属于"绩优股",但是好像跟我这个人一起生活也没什么太大的意思啊,整天光工作了!”

  经验:中国式管理是正确的

  “前些年理论界经常攻击我,他们都把西方的管理理论奉为经典,要给我们提供咨询啊之类的,但是我没有理他们。”“体系、规矩要有,但还是要以人为本。”在宗庆后看来,外国人好管,因为外国人死板,“你说这个事情做不通了啊,往这边转个弯走过去他就始终想不明白,现在跟我做生意的外国人慢慢也被我教育好了。”

  宗庆后强调自己的一切理念都源自经验,用他的话说是“依靠悟性”,“我很少关心人家的理念,我自己悟出来的东西就很有道理。”

  “前些年理论界经常攻击我,他们都把西方的管理理论奉为经典,要给我们提供咨询啊之类的,但是我没有理他们。”

  由于宗庆后的漠视,理论界一度将宗庆后和娃哈哈划归到失败者的行列。“你到处说三道四,但是说了半天没用啊,我的企业还是越做越好,最后呢,他们只好说中国式的管理还是要走自己的路。”

  对于自己每一场胜利,宗庆后都记得很牢,尤其是赢得与理论界这场没有任何硝烟的交锋,令他颇为得意,因为这证明了自己的“中国式管理理念”是正确的。在宗庆后“中国式管理理念”中,最核心的就是以人为本。管理中国人要有人情味,得能调动员工积极性,“你只要给他高点的报酬,他就很卖力,如果再给点心理上的安慰,他就信服地跟你干。”这就是宗庆后管理理念的核心。

  所以时至今日,娃哈哈仍会给员工解决住房等一系列保障问题,“而且我现在还搞了廉租房,就是专门用来给外来民工结婚用的,七十多平方米,两室一厅,应该还可以吧?”“你要把他们当人看,是要将心比心的。这些人也是独生子女,也是娇生惯养的,你不给他们考虑好,他们怎么给你卖力啊?”

  令宗庆后对自己的理念颇为骄傲的原因同样与达能有关,“达能本来想把我撤掉了,自己任命董事长把权力拿过去,但是,他们也知道,如果把我换掉,势必会引起娃哈哈全体员工的激烈反对,因此也不敢贸然实施。

  精彩语录

  中外管理的差异

  我一直说中国是最聪明的民族,中国人最麻烦的是不团结,相互妒忌太严重了,而外国人太死板,你说这个事情做不通了啊,往这边转个弯走过去他就始终想不明白,现在跟我做生意的外国人慢慢也被我教育好了。

  外国人没有人情味,这也跟中国人不同,在中国你只要给他高点的报酬,他就很卖力,如果再给点心理上的安慰,他就更信服地跟你干。

  中国式的老板

  人心不足是中国人的特点,中国人是人人想当皇帝、人人想当老板,所以要做好老板,关键是你的本事有多大,你要让人家觉得不可能逾越你,那样自然就服服帖帖的了,你的能力比他差,他自然就想超越你。

  人家还不知道做广告的时候,我就开始做广告了,那个时候的市场真是好打啊,去一个城市,每天晚上打两三次广告,我的产品马上就供不应求了,那时候媒体少,做个两三次印象就很深了。

  能力:将竞争对手甩在身后

  “产品线长不是负担,这要看谁做,你要有能力做,品种多自然竞争力强,你要是没本事做,一个都抓不牢,肯定更快地完蛋。”

  对于自己的能力,宗庆后充满信心,在他看来,娃哈哈用二十年的时间将竞争对手甩在身后,完全依靠他的能力,“可口可乐来的时候,想用水跟我竞争,打击我的可乐,结果呢?我的可乐一样做得好,后来康师傅又想用茶饮拖垮我,结果我还是越活越好。”

  不过,产品线过长对任何企业而言都是一种负担,对此,宗庆后却有足够的信心,“这要看谁做了,你要有能力做,品种多自然竞争力强,你要是没本事做,一个都抓不牢,肯定更快地完蛋。”

  尽管对于自己的能力很有信心,但是宗庆后仍强调自己是个很保守的人,“没有把握的事情我不做。”所以做任何事情之前,他都要自己去搞清楚,这也是他一年有300多天奔走在一线的原因。娃哈哈很多经销商将宗庆后的奔走戏称为“丈量祖国大地”,“丈量”的结果就是他看准的事情他肯定会做下去,而且肯定会成功,“外界看我做很多事好像风险很大,实际上没有那回事,我都是看准了才做的。”

  中国有句古话叫“谋定而后动”,宗庆后正是这种人。(周治宏)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