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发改委称未完成节能减排考核 重点企业将被问责

  上市公司要为环境负责

  昨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解振华说,今年5至6月份,国务院要对各省级人民政府节能减排情况进行公布。没有完成任务的省和重点企业要作出说明,限期整改,而且这一年不能评先选优,也不能给予其他的荣誉称号。


  去年11月,国务院发布节能减排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要求对各省级人民政府和千家重点耗能企业每年的节能减排情况进行统计、监测和考核。评价的结果将作为实施责任制、问责制的一个重要依据。

  解振华说,没有完成任务的地区和企业新上的高耗能项目,一律停止核准和实行区域限批。最后的结果还要交给组织部门和国资委,作为对各省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这是问责制的主要内容。

  他说,根据新颁布的《节约能源法》和已经颁布实施的《环境保护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对所有的新建项目要实行节能评估,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所有上市企业都要对环境负责。有损于环境的项目、企业将不可能上市。

  推进环保长效机制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张力军副局长昨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表示,中国非常有信心在“十一五”末期实现两项主要污染物削减10%的目标。

  张力军透露,为了更好地确定“十二五”目标,现在国家环保总局正在组织开展中国环境战略研究,大体上是29个专题,一些专题已经取得进展,研究结束后,成果将会应用到环境保护的“十二五”规划以及长远的环境保护工作中。

  对于2008年节能减排的主要措施,解振华介绍,将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通过严控信贷、土地闸门,节能和环保的评估,提高它的门槛来遏制高耗能行业的增长。

  据了解,今年将关停小火电1300万千瓦,淘汰水泥、钢、铁、落后生产能力5000万吨、600万吨、1400万吨。

  解振华说,去年国家国债投资54.3亿元、财政专款235亿元来支持节能减排,今年继续加大投入,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的节能减排。

  他表示,今年还将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各项经济政策,使企业有自觉性和主动性。

  张力军同时表示,要建立环保长效机制,对于城市污水处理设施逐步推进市场化的运营,按照处理达标的水量来付费。“不达标不付费,还要征收排污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解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