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铁道部未纳入大交通部 有利保持铁路运输高效率

   政企未分 现在整合有很多不便

  “作为一个部门整合应该说行政职能是比较明确的,但是铁道部自身的改革是比较滞后的,政企没有分开,行政职能并没有明确,在这种状态下如果把铁道部门整合进来的话显然是不合适的。

湖北随州市市长李红云说,一定要铁道部门自身的改革改制完成,铁道部门政企分开,只有政企分家后才能够整合。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著名的行政法专家马怀德认为,机构改革的前提就是要实行转变职能,政府职能转变之后才有可能合理地调配这种职能,整合这种职能。铁道部政府的监管职能和本身企业的经济生产经营活动,没有完全分开,现在把铁道部整合到大的交通运输部里头可能有很多不便之处。

  保留铁道部 破解运力紧张难题

  针对方案中没有将铁道部纳入拟组建的交通运输部,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称,这有利于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实现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有利于发挥现有体制的优势,保持铁路运输的高效率,进一步缓解铁路“瓶颈”制约状况。

  呼和浩特铁路局局长林奋强认为,当前铁路运输瓶颈严重制约经济发展,保留铁道部有利于从行政体制上加快铁路建设项目推进,破解铁路运力紧张难题。

  不是不改 而是暂未列入大交通部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郑新立新闻,郑新立说吧)说,方案里面特别说到考虑到我国铁路建设和管理的特殊性,保留铁道部,但是也强调了“要继续推进改革”。发改委主任马凯(马凯新闻)就曾经说过,今年要研究制定铁路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所以说并不是不改,而是暂时没有并入大的交通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认为,未来铁道部在实现政企分开后,也将并入交通运输部。

  改革难点 怎样打破部门垄断

  郑新立称,主要的难点还是怎么打破部门垄断,引入社会资金的问题,不然铁路建设就会严重滞后于整个交通建设。我们知道现在铁路每年的投资不过500亿元左右,铁路货运请车满足率只有30%,客运在春运这样的特殊时期更是紧张。好多社会资金想进入这个领域,但是铁路运营的账现在没算清楚,投资者的回报还不明确,因此大量资金投不进去。我们也希望用铁路管理体制改革作为垄断行业改革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新立 | 马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