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评论

CPI油价汇率齐创新高调控政策取舍难

  2月我国CPI上涨8.7%,国际油价突破109美元,人民币汇率逼近7.10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8.7%,创下自1996年以来的月度新高;国际油价11日创出每桶109.72美元的盘中历史新高,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压力再次加大;中国未来面临的通胀压力推动了人民币汇率继续上扬,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继续逼近7.10关口。


  这三组数据为我国未来的宏观调控政策选择带来了难度。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祁京梅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为平抑我国目前强劲的物价上涨动力,加息变得紧迫,然而考虑到人民币升值速度不断加快,以及美国加大降息力度,中美利差扩大使中国可能面临着热钱大幅流入、流动性更加过剩的危险,这样又将与平抑物价的初衷相违背。

  目前,业界普遍认为,国际油价本轮上涨的最主要诱因是美元贬值以及全球通胀加剧,大量投机资金涌入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场以规避通胀风险。

  “估计一季度国际油价还将继续高涨,这给我国物价上涨带来很大压力,从2月份CPI数据看,除了食品价格,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传导至国内工业品出厂价格,进而成为了推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长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冒余说。

  而对于人民币要不要升值问题,招商证券分析师胡鲁滨认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早已消化,热钱大增的空间已经不大,“在目前通胀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应该是处在一个较好的条件下。”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将明显加大,幅度达到8%-10%。

  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应对物价上涨更需对症下药。

  胡鲁滨认为,我国应对物价上涨的根本途径应是控制总需求。而要控制总需求,加息不是很好的选择,有可能导致调控过度,严重的可能导致经济滞涨,因为企业面临的将是更沉重的成本压力,在内需旺盛的情况下企业面临生死存亡。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数量型的货币调控手段更适合目前的经济形势。”胡鲁滨说。(薛黎)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鲁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