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非对称加息难以避免 银行与钢铁股有望反弹

  BY祁和忠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的经济数据,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8.7%,略高于机构事前的预期。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林文军表示,如果把雪灾等因素考虑进去,CPI创下11年的单月新高有一定的偶然因素,也增加了央行继续加息的压力。
交银施罗德基金预测,非对称加息或许是唯一选择。

  尽管CPI数据创下新高,但随着年报的陆续公布,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仍有可能带动股市在近期走出反弹行情。昨日美联储与十国集团向信贷市场注资两千亿美元,在美股大幅反弹的刺激下,今日银行、钢铁等前期跌幅较大的蓝筹板块的表现值得关注。

  非对称加息难以避免

  兴业基金研究策划部总监孙蔚分析,当前利率政策选择面临着通胀压力持续、外部形势不确定性和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等因素叠加的困难。但由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GDP增长8%左右和CPI控制在4.8%左右的目标,从而明确了“抑制通胀是首要任务”,因此,预计近期相应的宏观政策仍将偏紧。

  交银施罗德认为,鉴于目前中美一年期品种的利差倒挂已经超过100BP,而美联储在次级债的第三次冲击波影响下可能进一步紧急大幅降息,人民币利率上涨的空间进一步收窄,非对称加息或许是唯一选择。

  短期一段时间,CPI维持相对高位的可能性比较大,要素价值重估、价格上涨的影响也在经济生活中逐步显现。过去中国经济发展中劳动力回报率过低,资本回报率过高。在国民经济分配中,下层民众的利益被持续压缩,企业部门利益被不断放大,加强了投资和外贸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消费未能均衡地发挥应有的作用。源自外部重估的人民币升值,以及源自内部重估即国内劳动力价格上涨和消费需求增强带来的通胀,应该都是经济发展自我修正的一种体现。能否在要素价值的重估中有效应对,关系到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层动力,这确实是个难度较大的挑战。总体上看,基金对沪深股市的中长期走势偏于谨慎。

  银行与钢铁股酝酿反弹

  尽管中长期市场不容乐观,但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比如在要素价值重估中受益较多的上游资源或资源的延伸,以及中下游产业结构较好的行业或具有定价能力的企业。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趋势看,银行股与钢铁股在经过前期大跌之后,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富国基金表示,今年银行投资的首要观察指标不是利差的变化,而是政府对于贷款数量控制的力度。严格的分季度执行的贷款指标就好比增长量和增长率在进行了时间加权后,增加量其实会打折扣,而银行估值水平的高低和整个市场要求的风险溢价无法割裂。今年银行的基本面还是正面的,投资的机会更多来自于贷款增速较低的大银行。

  由于钢铁行业吨钢平均成本的上涨已经通过钢价上涨得到消化,因此,富国基金对今年钢铁行业持较为乐观的判断:一方面,基于新增产能速度的放缓,钢铁行业将有能力通过产品涨价来转移成本上升的压力,盈利能力得以提高;

  另一方面,淘汰落后和并购重组的加速,将使得钢铁行业集中度大幅度提高,有利于行业维持较以往更长的景气周期。

  今年将是钢铁行业的分水岭,行业利润将向大企业集中。目前钢铁板块中龙头钢铁公司具有较大吸引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罗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