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纺织出口退税拟再降4% 豫企价格难提

  纺织出口退税拟再降4% 豫企价格难提

  在人民币不断升值和出口退税一降再降的双重压力,国内的不少纺织企业转外贸为内销,一时间,国内纺织市场风起云涌,河南纺企面临重新洗牌。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世顶

  “如果今年纺织品的出口退税再下调4%的话,我不得不考虑重新换个工作了。

”一位河南纺织企业员工3月5日在第一纺织网上留言。

  3月1日,在上海正在举行的华交会上爆出,近日服装纺织的出口退税可能还会下调,调整幅度将高达4%。

  消息虽未得到国家的正式证实,但国内的众多纺织企业纷纷变外贸为内销,布局国内市场,一时间,国内纺织市场竞争加剧。以量取胜的河南纺织企业的生存顿生变数。

  “国家一再调整纺织品出口退税率,主要是出于产业结构调整、改变贸易增长方式的考虑。”河南省纺织协会新闻发言人李秀明认为。但这只是政府通过政策所进行的宏观层面诉求,企业正在成为这种转变的阵痛与成本的最终承受者。河南的纺企生存将更为艰难,面临着洗牌危机,一些企业已开始着手裁员或者转行。

  再下调将是必然

  据了解,服装纺织行业的出口退税政策再次调整不是空穴来风。“政策调整的具体细节正在研究之中。”国家税务总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司的值班人员在电话中这样告诉记者。

  尽管在正在进行的两会上,行业协会和多家企业代表仍旧没有放弃试图游说政府部门逐步调整税率的信心,但政府主张一步到位的决心相当坚定。

  目前,我国的出口退税政策有三个层次:第一类是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产品实行完全退税;第二类是部分退税,涵盖除高附加值和资源类产品以外的其他所有出口产品;第三类是取消出口退税,圈定在“二高一资”的资源类企业。退税率分别为17%、13%、11%、9%、5%五档。

  李秀明分析,国家一再连续调整服装纺织品出口退税政策,在于中国制造的服装和纺织品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意在调整贸易结构,调高产品档次,提高企业竞争力。

  然而,尽管中国一再连续降低出口退税,可美国、欧盟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作为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则对所有产品实行完全退税政策。据此推算,中国的纺织品企业其实要比海外竞争对手多担负4%~17%不等的增值税。

  与此同时,人民币一再升值,即将步入“6时代”。在双重压力下,不少外贸企业不得不提高产品价格,保证企业利润。

  3月3日,华交会上,长三角和山东的不少纺织服装企业闻风先动,集体涨价,涨价幅度在5%以上,以提前寻求规避对策。

  此外,不少长三角的纺织厂商在华交会上纷纷表示,增加内销比例将是今年的生存重点。

  “这个动向对河南纺企的影响比较大。”李秀明表示。

  豫企难拟提价空间

  相对于长三角、山东等地的外贸纺织企业,由于河南整体的纺织业直接出口量不大,拟再下调4%对其影响较小。据了解,去年前11个月共完成工业总产值931.29亿元,同比增长38.83%,而出口交货值52.78亿元,同比增长也仅有9.07%。

  但对于河南出口量较大的纺织企业,如新野纺织、郑州四棉、清阳针纺以及荣光鞋业、骆驼鞋业和太可思服饰则影响较大。新野纺织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按照去年的出口量来计算下调4%对企业带来的影响,直接损失表现在数字上可能将是高达上千万元的利润。

  与长三角的外贸企业不同,省内的纺织企业大都表示提价的可能性不大,即便涨价,提升的空间也十分狭小。

  据李秀明介绍,河南的纺织业表现在量上,全国第五,但由于省内企业大都处于产业链的上游,技术设备相对落后,产品档次较低,在市场上缺乏强有力的竞争优势,估计将会倒下一批企业。

  据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在人民币不断升值和出口退税率一再下调的背景下,廉价的出口将转向开拓国内市场,内贸市场的竞争将不断增强,尤其是有着巨大消费市场的中原市场,更是国内众多纺织企业关注的焦点。

  对此,河南省内的部分企业倍感生存压力,甚至直接感言,“能卖出去就成,不指望赶涨价的风,毕竟生存要紧。”更有消息传出,一些中小型纺织企业已开始着手裁员、甚至做好了转行准备。

  李秀明表示,河南纺企并不是没有机会,资源和劳动力依旧是我们的优势,但真正能实现突围的是实现设备的革新和生产技术的创新,从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上寻找突破口,开发新的、有特色的产品和高附加值的产品。他预测今年的河南纺织业总体,包括出口,依旧呈增长趋势,只是增长速度有可能放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秀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