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汇总

2月CPI涨8.7%再创新高(图)

  远超市场预期;央行月内或加息

新快报记者 宋菁

  在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6.6%创3年新高的基础上,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高达8.7%,远远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的8.1%。分析师们昨日判断,CPI再度创下逾11年以来的单月新高,显示着通胀压力的持续加大,雪灾对通胀的影响强于预期。预计央行近期内可能祭出紧缩措施,本月内就将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则预计,央行在加息前很可能会采取暂时观望的态度,看看价格会不会随着雪灾因素的消散而回落。


  雪灾加剧通胀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涨8.7%,其中城市上涨8.5%,农村上涨9.2%;消费品价格上涨10.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

  国家统计局认为,2月CPI受到低温冰冻雨雪灾害和春节因素相互叠加影响,同时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大幅上涨也在影响2月CPI。从分类指数看,食品价格仍是CPI加速上涨的主要力量。2月食品价格上涨23.3%,拉动CPI上涨7.6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在节日消费和雪灾的影响下,食品价格上涨正在呈现普涨的势头,肉禽及制品、蛋、水产品、食用油、蔬菜价格涨幅都明显扩大。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46%,比上月同比涨幅跳升超出32个百分点,单此一项,就多拉动CPI上涨近1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高级研究员林朝晖表示,今年2月份食品价格比上月同比增幅提高5.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超出7%,涨幅惊人,“其中有春节和雪灾的叠加因素,但考虑到国家对部分食品已采取临时价格冻结因素,因此其实际上涨势头应比统计数据更为明显。”

  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的胡艳妮也表示,雪灾将对全年通胀形势产生重要影响,主要体现在农产品方面??大量蔬菜冻坏,导致4、5月份本应回落蔬菜价格涨幅很难回落,甚至有所提高;油菜产量减少,将使全年植物油价格继续上涨;仔猪、肉鸡冻死,或导致9月份以后猪肉供不应求的状况延续。

  页

   紧缩预期增强

  李慧勇说,尽管2月份CPI涨幅超过1月份没有悬念,不过8.7%的涨幅明显超出市场预期。申银万国昨日也上调对未来全年物价涨幅预测,将全年CPI涨幅预测提高到6.4%,比此前高0.9个百分点;不过该机构仍然认为,全年来看,物价涨幅将前高后低,一季度将会是今年高点。而考虑到节日消费和雪灾因素的弱化,未来3个月的CPI涨幅将会回落到8%-8.5%之间。

  实际上,除却雪灾、春节因素,还有三大因素也在刺激CPI走高。一是国际商品价格上涨;二是流动性过剩尤其是狭义货币供应量M1的高速增长;三是国内包括原材料和劳动力在内的生产要素重估。

  李慧勇表示,目前的种种迹象都在显示,上述三大因素的强度已经超出预期,未来还有可能维持走强势头。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表示,2月份CPI涨幅显示冰冻雪灾对经济的影响比想象的大,央行可能近期加息以缓解不断恶化的负利率状况。他称,虽然预计CPI涨幅将在下半年回落,不过决策层要实现CPI年涨幅4.8%的调控目标压力不小。

  李慧勇也称,升息势在必行。“对于贷款者而言,升息将改变资金过于廉价的状况,抑制对资金的不合理需求;对于存款者而言,升息是对居民贬值的购

  买力的一种补偿,有助于稳定居民的通货膨胀预期。”他预计,在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今年将加息3次左右,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提高到4.95%的水平,而一次加息或将在本月下旬实施。

  名家观点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宏调有一个执行周期,市场不要紧张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随时可能加息,今年CPI在6%左右

  中央党校研究室主任、经济学家周天勇:应该上调存款利息0.5%抑制消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央行继续观望一段时间再考虑加息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全年4.8%的控制目标可以完成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