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外资渐进式渗透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三大案例

  早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产业布局就已展开,当时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掀起了一股合资浪潮。到1997年,中外合资企业已达到169家。销售额占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半壁江山。

  十几年过去了,这些合资和独资企业在中国市场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促进了我国部分企业和产品技术水平的提升,但是程机械行业的部分知名国企却遭到了合资和独资企业的“围剿”。
业内认为,跨国公司兼并中国企业一般有三步骤:在合资中,通过利润转移让合资企业少盈利或不盈利以致企业亏损;在追加投资中中方企业无资金投入,外方控制大股;收购中方股本变为独资。

  案例一:卡特彼勒与山工

  作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一向在海外并购中以“控股、控制品牌”著称。

  在中国,由于外国公司在华装载机和压路机领域完全没有优势,卡特彼勒此前与我国大企业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的几次合作都不理想,于是选择了国内二流企业,即山东山工机械有限公司,此并购案是卡特彼勒在华并购战略的第一个实质性战果。

  2004年5月,卡特彼勒以不到200万美元收购销售收入10亿元、装载机行业中排名第七的山东工程机械公司40%的股份,成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2007年12月,山东山工机械有限公司股权变更被批准后已成为美国卡特彼勒公司的独资企业。

  卡特彼勒目前在中国经营着13家合资和独资企业。其正利用中国国企“产权改革”,以及中国机械工业在跨国公司竞争压力下陷入困境的机会,逐步蚕食由国企组成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核心企业。

  案例二:日立与合肥山机

  合肥矿山机械厂曾是我国挖掘机行业的著名企业,它生产的WY60A液压挖机1986年获国优金牌。

  1995年日本日立建机和合肥矿山机械厂合资成立了合肥日立挖掘机公司。合肥矿山机械厂以其产品品牌和销售网络等无形资产作价2300万元(明显低估),共出资6250万元,占合资公司总股份的25%。于是合肥山机的产品开发权、销售权、组装权和原材料采购权等重要职能均转移到合资企业,成了日本公司典型的配套厂,一度享有盛誉的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从此“嫁人改姓”。2001年经合肥市批准,成为日本日立建机公司独资企业,原合肥矿山机械厂从此被解体,品牌产品消失

  案例三:山推和小松

  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山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推土机生产企业,在国内推土机行业销售收入、国内市场占有率、出口创汇均列第一。

  1995年,山推与世界第二大工程机械公司日本小松制作所(简称“小松”)合资成立小松山推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的股份,合资公司推行小松制作所的管理方法,采用与小松制作所相同的技术设备,生产PC200-6、PC220-6系列液压挖掘机,销往全球。公司自成立以来,销售收入直线上升。在不断增大的利润面前,出技术与管理的小松不满与山推平分利润,2003年,小松已收购了山推股份持有的小松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股份,目前已持有70%小松山推的股份。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