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长沙离“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有多远

  2007年,长沙工程机械行业总产值超过300亿元,占长沙全市工业制造业产值的近1/3,成为全市第一大工业产业。近5年,长沙工程机械行业的产值每年超过60%的速度增长。早在2006年,这个工业基础原本并不雄厚的中部城市就曾提出,着力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
这个农业大省的省会城市提出这个口号凭的是什么?

  “三剑客”拥有核心武器

  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的崛起不过短短10余年时间,但在全国的地位却举足轻重,因为这个城市拥有工程机械行业的“三剑客”: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重科)、湖南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三一重工)、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河智能)。“三剑客”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三个公司都是上市公司,是同一个城市工程机械行业上市最多的;在上市的工程机械公司中市值最大的也在“三剑客”之中,有时是中联重科,有时是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被选为世界50强工程机械企业。

  “三剑客”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地位来自于他们拥有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这一核心武器。首先是产品创新。其次是技术创新。

  “三剑客”的发展速度也令人瞠目结舌。中联重科是国有股参股的股份制企业,三一重工和山河智能都是民营的股份制企业,三家企业的共同特点是发展速度快,增长速度都在年均60%。1992年,时任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副院长的詹纯新带领7名科技人员、借款50万元起家,到2007年,公司销售收入远超百亿元。三一重工1993年起步发展,由原来生产焊接材料的小厂转变成生产工程机械的企业,2007年市值最高时达到400亿元,销售收入超过120亿元。1999年8月凭50万元借款、租赁废旧厂房起家的山河智能,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几乎是每年完成一个跨越,2001年入围中国工程机械企业100强。

  最早提出长沙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是一向高调、敢言的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2006年11月,他在湖南省委召开的新型工业化座谈会上建言“将长沙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工程机械之都”。他当时放言,长沙的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后劲十足,用最多两年左右的时间,必然成中国工程机械之都。依靠全省人民的支持,再用10到20年,完全有可能成就工程机械行业的全球之最。

  向文波的说法并未得到湖南省政府和长沙市政府的明确回应,两级政府也从未公开提出“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口号,对媒体关于长沙要“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提法没有驳斥和批评,而是采取了默认的态度。

  同城竞秀各有妙招

  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以并购闻名的中联重科,近几年相继完成了收购英国保路捷公司、承债式并购原湖南机床厂、重组并购原浦沅集团和收购中标实业,完成了一系列围绕“突出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组并购,生产13大系列、350多个品种的主导产品,产品类别超过同行业任何一家国际知名企业。大型塔机、环卫机械、锯条锯床三大系列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三一重工模仿吸引能力特别强,目前已向自主研发转变。企业的扩张速度特别快,并大胆地在世界工程机械强国??美国建立生产基地,其主导产品混凝土泵车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首位。

  山河智能以高校知识与成果库为依托,从研发现代凿岩设备到开发桩工、挖掘、筑养路机械,在中小型工程机械设备制造领域异军突起,特别在4.5吨级以下小挖产品领域形成“狙击”对手的威慑力。

  在长沙工程机械行业圈子里,有人把中联重科比作贵族,它的风格是内敛、积淀;三一重工像是一个暴发户,它激情、张扬;山河智能像一个中产阶级,它精细、低调。企业的风格与创业者的个人风格形影相随。詹纯新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后留校任教,调来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后曾从事过10多年的一线科研工作。詹纯新的行事风格是沉稳、执着、追求完美。对于梁稳根,记者未见其人,据说他的风格是热情、豪爽,管大事不管小事。詹纯新和何清华则是既管大事也管小事。何清华生在城市,他的行事风格是默默无闻、精益求精地干事。

  他们三人都是上世纪50年代生人,有着相同的时代背景和相类似的生活经历。梁稳根1983年中南工业大学(现中南大学)毕业,在原兵器工业部涟源洪源机械厂工作期间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不务正业”,于1984年当起的羊贩子,从此4个人开始离职创业,1986年4个人东拼西凑6万元成立了一个焊接材料厂,1993年成立了“三一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并将总部由涟源搬到了长沙。何清华因亲戚有海外关系不能考大学,下乡当生产队长,当知青9年,后返城当车工6年,1980年直接考取了研究生,成为中南大学机电学院文革后第一位硕士研究生。

  他们三人都是工作狂。他们基本上都是早晨7点前后就到办公室,晚上八九点或10点以后才回家,一个星期只休息一天,其他时间都在办公室,一天休息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

  他们都很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中联重科的文化核心理念是:“至诚无息,博厚悠远”,并依此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体系。三一重工的三一即“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贡献”,三一重工的口号是:“品质改变世界,一切为了客户,帮助员工成功”。山河智能的口号是:“修身治业,兴企强国”。

  湖南人不服输的精神在他们3人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他们同城竞争,鲜有合作,谁也不服谁,都想当第一。正是这种谁也不服谁、争当第一的精神使这些企业保持了极强的竞争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产业集群效益显山露水

  在“三剑客”的撬动下,长沙工程机械行业的产业集群效益已初步显现。据长沙市经委统计,目前全市有29家规模以上工程机械企业,其中大中型企业6家,生产的产品涉及12个大类100多个小类400多个品种规格。同时,来自行业权威统计显示:长沙制造的混凝土机械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80%,液压静力压桩机为70%,汽车起重机为30%,旋挖钻机为45%。

  长沙市经开区作为当地工程机械产业的主要聚集区,2007年工程机械产业完成产值近156亿元,增长57%。管委会主任杨懿文介绍说,政府部门将着重协助企业找准产业链的竞争点和合作点。经开区共聚集工程机械制造主机企业7家,配套企业30余家,构成了以混凝土输送泵、隧道岩石挖掘机、静力压桩机、起重提升机等产品群的工程机械制造产业链。

  何清华分析,国际工程机械行业正在发生三大变化:第一国际工程机械行业专业化生产程度不断提高,第二零部件全部实现专业化生产,第三行业区域化、专业化程度提高。这背后意味着行业配套能力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越来越大。

  长沙经开区目前正抓紧建设四大工程机械配套园,包括三一重工起重机泵送机械园、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园、山河智能工程机械配套园和山河智能航空产业园。四大产业园预计今年年底可相继建成投产,每年预计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

  长沙将工程机械作为重中之重的主导产业来抓,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也呼之欲出。据长沙市经开区介绍,政府部门可能对工程机械企业在新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过程中给予所得税、亏损弥补、产品出口以及区内再投资扩建等方面,实行税收减免和优惠。同时为了鼓励投资,保护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支持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有自主产权的新产品,可能对科技人员分红再投资部分实行个人所得税免征。

  徐工集团王民:“中国多几个工程机械之都是好事,不过目前老大在此。”

  综观全国,中国工程机械已经形成了六大生产基地,分别是徐州、长沙、常州、厦门、济宁、柳州。

  长沙要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徐州。记者问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你对长沙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是怎么看的?”王民笑道:“他们的雄心壮志我很钦佩,中国多几个工程机械之都是好事,不过目前老大在此。”

  徐工集团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其下属有10多家公司,还有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徐州罗特艾德回转支承有限公司和徐州美驰车桥有限公司等多家中外合资企业。此外,徐工集团几年前突出精干主业,改制剥离出如徐州挖掘机公司、徐州良羽机械、徐州建机等一批工程机械企业。目前,徐州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有100多家,2007年销售收入500多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及出口基地。徐工集团的核心产品、销售最好的产品是起重机、压路机,不少产品在行业名列前茅。

  与长沙不同的是,徐州工程机械创造出的产值,外国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如徐工集团,在308亿元的销售收入中,主营收入248亿元,合资企业销售收入60亿元。长沙工程机械企业以国有和民营的股份制企业为主,而徐州则是国企、民企、外企、合资多种形式并存。

  与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和山河智能相比,徐工集团存在着一些先天的和后天的劣势。徐工集团是一个老的国有企业,体制和机制制约了徐工集团的发展速度和规模。经过凯雷收购事件之后,徐工集团目前仍在艰难的探索过程中。徐州的地理位置不如长沙,缺少了竞争力,长沙是省会城市,竞争具有优势。而从南京、合肥、济南3个省会城市到徐州都需要3个小时的路程,航班也不畅,到许多城市没有航班,物流和信息流的都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影响。徐州的文化环境也不如长沙,长沙近几年文化城市的彩色越来越浓,人气的吸纳,开放的心态,竞争的氛围都是徐州不能相比的。

  尽管如此,徐州也有自己的优势。徐州最大的优势是配套能力明显强于长沙,徐州是全国最大的固定机械租赁市场。徐工集团更是有徐工集团的优势。同样是上世纪50年代生人、同样不服输的王民说,徐工的优势是老国企,有文化和产业积淀,有敬业的企业精神。徐工集团提出的企业文化是:“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直率的王民干了一辈子工程机械,为了把徐工集团打造成一个百年企业、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常常“食不甘味,夜不能寐”,他的目标是到2015年徐工的销售额要达到1000亿元。

  谁将最终成为中国的工程机械之都,是长沙还是徐州,这必将是一番激烈的、波澜壮阔的竞争。

  中国有很多城市被冠之以“都”,古的有古铜都铜陵、瓷都景德镇、千年盐都自贡等,新的有中国鞋都温州、风筝之都潍坊、建材之都南安等。世界上,一个产业支撑一个城市知名的有美国的休斯敦是火箭城、底特律是汽车城,德国的斯图加特也是汽车城。长沙要想依靠工程机械行业支撑起这个城市,即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尽管关于“都”目前国家和社会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基本要求还是明确的,即企业在技术、规模、品牌、配套能力等四个主要方面,必须处在第一的位置,形成一个或两个龙头企业,并有许多相关的配套企业。

  夺取桂冠的道路充满了激烈的竞争,尽管路途艰难,但长沙工程机械企业正以勃勃的生机朝着“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宏伟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文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