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监管层两次会议 期货基金有望破冰

   随着国内期货市场的日渐成熟,期货投资基金这个在国际期货市场扮演重要角色的机构投资者开始进入到监管层的考虑范围。记者日前获悉,监管层近期已先后两次开会讨论在国内设立期货投资基金,并对相关细节进行了初步探讨。

  期货业人士表示,期货基金对于完善国内期货市场的投资结构有重要的意义,能够有效减少市场投机的现象,同时对于改善期货公司单一的收入结构有莫大的帮助,希望能够早日开发期货投资基金。

  减少盲目投机风险

  随着期货新品种的不断推出,国内期货市场规模扩张速度较快。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今年2月份全国期货市场共成交期货合约8096万手,成交金额达到513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34.38%和285.84%.另据Wind的统计,三大期货交易市场昨日一天的成交量达到556万手,成交金额1654万亿元。

  据期货业人士介绍,目前期货市场除了真正做套保的企业外,其他参与者基本都是散户,这样市场就容易出现投机的状况,给期货行业带来极大风险。如果有期货投资基金的参与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种因为盲目投机而带来的危害。

  该人士所讲的期货投资基金,跟目前投资于股市、债市的公募基金相似,普通投资者将资金交由专业投资机构,投资机构将资金聚集起来进行期货投资,投资者承担风险并享有收益的一种投资品种。

  据了解,目前国内期货经纪公司只能做期货代理业务,不能从事期货自营以及其他投资业务。而在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上,如CBOT、NYMEX以及LME市场,期货投资基金都是绝对的主力。正是由于它们的参与,使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套期货保值功能得以充分发挥。

  该人士透露,最近监管层已开始着手研究期货投资基金设立的可行性,并初步谈论了相关细节,投资对象或将包括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他表示,期货投资基金今后可能会由期货公司下设专门的期货基金管理公司来负责具体操作。

  提升期货公司盈利

  “就目前而言,相比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无论在营业收入、净利润还是盈利模式上,与证券公司有着天壤之别。证券公司动辄几十亿的净利润是期货公司想都不敢想的,”某期货公司高管昨日表示,“如果期货公司可以设立期货投资基金,并在期货基金上收取管理费,则期货公司的营业收入将有极大的提升,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普通投资者通过期货投资基金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

  不过,该人士指出,虽然近年来,管理层加快了新期货品种上市的步伐,但期货市场规模仍然太小,这不利于期货投资基金的发展。因此,在推出期货投资基金之前,首先要做的还是推出更多的期货品种,壮大中国期货市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