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金融期货之父”谈谈美国说说中国

  利奥?梅拉梅德是全球公认的金融期货创始人,也是中国的老朋友。这位现任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终生主席、执行委员会主席日前就美国经济前景、中国的股指期货等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美国站在衰退的门槛上

  美国经济的走势是当前全球关注的焦点。
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美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但对于是否已经进入衰退尚有分歧。对此,梅拉梅德认为,美国经济“已经站在了衰退的门槛上”,而且确有陷入滞胀的可能。

  梅拉梅德指出,传统意义上对经济衰退的定义是连续两个季度GDP为负增长,由于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数据,因此,还不能说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但已经具备进入衰退的条件。而对于市场更为担心的美国经济滞胀说,梅拉梅德更是委婉地指出,在今后两年时间里,美国经济将在信贷危机基础上运行,其结果就是美联储为刺激经济而增加市场流动性。而在目前能源、粮食等基础性商品价格已经处于历史性高位的情况下,流动性的增加将可能进一步推动基础性商品价格上涨,继而传导至整个经济。如果美国经济最终陷入衰退,那么就可能会导致滞胀。“我不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进入滞胀,但确实存在这种潜在可能,而这正是危险所在,”梅拉梅德说。梅拉梅德认为,美国走出次贷危机所需时间将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要长。

  中国股指期货时机成熟

  梅拉梅德作为“金融期货之父”,采访话题很自然地转到了中国的股指期货。梅拉梅德说,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中国的期货市场发展就相当好了。在中国证监会的监管下,上海、大连、郑州的期货市场跟世界其他地方的期货市场一样,发展相当出色。但“中国必然要发展自己的金融期货市场,而股指期货无疑是发展这一市场的很好的起步,也是必须迈出的一步,但前提是必须做好相应的基础准备工作”。梅拉梅德说,中国证监会选择部分试点公司作为股指期货的参与者,是很有必要的。但只有当市场参与者已经具备了必要的条件时,股指期货才能继续向前推进。梅拉梅德认为,现在推出股指期货的时机比以前应该更加成熟了。

  对于有关推出股指期货可能导致股市下跌的看法,梅拉梅德指出,股指期货与股票市场是相关联的,本质上是共生的。区别在于,股市没有卖空机制,而股指期货则可以。通过股指期货的卖空机制,投资者可以有效规避股市下跌的风险。“如果股指期货的推出招致股市大跌,那只能是它的基本面出现了问题,而不能将责任推到股指期货身上”。

  在梅拉梅德的推动下,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近两年来掀起了一股强劲的并购风潮。梅拉梅德说:“我们非常非常希望与中国的交易所,尤其是与即将交易股指期货的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合作。”

  《国际金融报》 (2008-03-12 第04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拉 | 梅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