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代表建言金融建设 上海要有“与狼共舞”紧迫感

   金融,事关国家利益和安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着重“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对此,不少上海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作为国内金融中心的上海,要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大推进力度,寻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进展和新突破。

  直面“与狼共舞”

  2007年是上海金融业取得长足发展的一年。但是,与世界著名国际金融中心和上海自身战略目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有代表指出,发展金融,上海要有“与狼共舞”的紧迫感。

  从金融产业GDP贡献率来看,纽约为15%,深圳为11.6%,上海只有10%;从金融机构数量来看,纽约有3000多家,香港在2003年就达到1009家,而上海目前仅有858家;从金融从业人员数量来看,纽约、伦敦有近百万,香港有50万,上海只有20万左右;在金融市场能级、国际化程度等方面,差距更明显。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张兆安建议,上海要继续完善金融市场建设,扩张和延伸市场内涵;加强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的集聚,尤其是吸引外资金融机构的亚太总部落户上海。还有代表建议,在上海加快发展商品期货,增强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权,或可成为新突破口。

  发挥“主场优势”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是一项国家战略。但是,上海可以发挥自己的“主场优势”,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灵活度和吸引力,搞好配套服务,增强金融凝聚力。

  全国人大代表、浦东新区代区长李逸平发言指出,浦东要为先试先行创建更好的氛围,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大力推动陆家嘴金融城的建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也认为,上海可以积极利用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机会,探索一整套切实可行的金融鼓励政策,解决金融机构及金融人才在税收、办公场所以及户口、住房、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等各方面的困难。

  朱玉辰还建议,放开搞活上海市属金融机构,通过政府引导,鼓励扶持其做强做大,当好主场运动员,打好主场比赛,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适时组建金融控股集团,培养一批实力强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提高上海的金融实力和影响力。

  人才“双管齐下”

  有数据显示,香港、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金融从业人口都达到10%以上,上海却不足1%,金融人才缺口超过百万。迅速提升上海金融从业人员数量,加快上海金融人才的集聚,已迫在眉睫。

  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建议,“引进来”和“本土培养”可以双管齐下:一方面,引进上海亟缺的高端人才,使上海成为金融市场人才成长、人才发展的乐土;另一方面,金融如今已成为上海的特色,同时也是上海的一张名片,上海一定要形成良好的金融文化氛围,加大金融知识的普及力度,让全民都了解金融。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玉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