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公司巨资采购进口猪 每头“身价”3万元

  3月7日,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的一个养殖基地,从加拿大引进的866头种猪平安度过了45天的隔离检疫期。这些“过关”的种猪即将进入选育和培育阶段。这些种猪是由重庆天兆食品有限公司从加拿大引进的,是全国目前最大规模的种猪引进,也是我国首次永久性买断基因技术的一项交易。
引进的目的是为了缓解全国的猪肉供应压力、丰富市场上的猪肉品种。

  走遍全世界选种

  每头售价3万元

  这些从北美“飞来”的猪,每头引进价在2.5万元人民币左右,加上运输等费用,每头“身价”近3万元。

  据天兆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平介绍,为了引进种猪,他们几乎跑遍了全世界,美国、加拿大、丹麦、英国、德国、法国……花了大量时间调查。加拿大、美国和丹麦的公司都是顶尖猪基因供应商,但最终只有加拿大公司同意跟天兆公司进行合资,其他的只同意卖种猪,不愿意在技术方面合作。

  在这次合作之前,中国种猪的引进方式基本上是“引种??繁育??基因退化??淘汰??再引种”。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天兆公司与加拿大方面达成了协议,保持猪基因的持续改进,这是中国首次进行猪基因改良,也是首次永久性买断基因技术。

  从去年11月开始,4位加拿大专家就来到中国,为天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整个基因育种的具体日常事务都由他们来负责。余平说:“基因育种体系无疑是中国的弱项,这4位专家进驻公司基地的目的,就是要协助我们把中国的育种体系搞起来。”

  据了解,此次天兆公司为了引进种猪而专门修建的引种核心猪场,投资总额约为6000万元人民币。虽然投资不小,但余平表示,这个项目无论是规模还是意义,都是相当重大的。天兆公司刚一流露出合作意向,就在加拿大和美国引起了高度关注。加拿大驻重庆领事馆的一名领事还专程前往公司了解情况,进行沟通。

  旅途中历尽艰难

  没有一头猪倒下

  800多头种猪从加拿大引进到中国,一路上惊动了不少单位。为了确保安全,早在去年底,国家质检总局就调派一名国际高级检疫官,赴加拿大把关,并给每头猪发了一份卫生证书。

  1月20日,这些通过验收的猪起程了,整个运输过程分为3个阶段。首先是从加拿大中部运到美国芝加哥。这段路程的气温非常低,5辆大型运输车辆停下来的时候,连刹车都会冻住。尽管猪的抗寒能力比较强,但是在没有空调又不能密封保温的卡车中长途跋涉20多个小时,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所幸这些种猪都抵御住了严寒,表现良好。

  种猪到达芝加哥后,就进入了空运阶段。天兆公司专门租用了一架波音747作为这些种猪的“专机”。其实,作为种猪引进,公司自然希望数量多一些,然而,考虑到运输中受飞机载重量的限制,以及种猪在飞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比如,800多头猪在机上呼吸和大小便,而机舱内空气有限,数量太多会造成种猪患病甚至死亡。因此,公司在经过精密计算后,决定引进866头种猪。

  经过10多个小时的飞行,种猪被安全运抵成都,开始了从成都到南充的最后一个阶段的旅程。幸运的是,在这个阶段的运输过程中,天气一直比较晴朗,气温适宜,大约在零摄氏度左右。天兆食品有限公司品牌部经理李成介绍说,在这段路上,为了避免这群“外来户”与国内的牲畜交叉感染,有关各方非常慎重,四川省、成都市和南充市都派出了大量警力协助。全程共有10多辆警车护送,沿途高速公路一律封闭。到了南充后,还有专人在道路上值勤,一直把这些种猪护送到核心隔离猪场。

  回顾这些种猪绕过半个地球来到中国的旅途,余平感叹道,这次运输总共行程1万多公里,持续了90多个小时,但是,在路上一头猪都没有死,也没有生病,这说明它们的品种的确比较优良。 (来源: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