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我们能否留住牛市(图)

  有人说,当前与百姓利益最为相关的是“三市”,即房市、股市和超市。由于我国股市参与度的日益提高,股市的涨跌关系到越来越多国民的财富和利益。“两会”期间,股市的表现备受关注,指数一再下跌,市值一再缩水,使得股市内外的人士都很纳闷:难道牛市真的已经离开我们了吗?我们的股市到底还存在哪些问题?对这些问题究竟该采取什么办法去解决?参加本次政协大会的政协委员们为此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市场培育

  应当说,我国股票市场股权分置问题改革已基本完成,目前可以称之为“后股改”时期。
但是,黄泽民委员认为,无论何时,研究股价短期波动是投资者自己的事,但能否落实“公正、公开、公平”原则却永远是衡量市场健康与否的标准,也是管理层的最大职责所在。“三公”原则的落实在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制度保证,在“后股改”时期,有两个重大问题是困扰市场的症结,需要进行制度创新。一是“大非”解禁套现的巨大压力。他强调,不能认为支付了一些成本极其低廉的所谓对价,大股东就可以不受约束地在市场上大肆抛售。二是相关税制规定的不稳定性。他认为,中国股票市场是个新兴市场,是个发展中的市场,我们需要的是对市场的培育和呵护,没有必要把税收作为调节工具。如果作为外生变量的税种和税率经常变化,只能导致投资者惊慌失措。

  市场监管

  资本市场的监管有效性是刘京生委员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他分析后指出,从过去经验来看,我国股票市场监管的有效性仍然有待提高。第一,对违规事件的监测和处罚方式需要更加及时、果决和完善。第二,股市频繁暴涨暴跌,极易因大规模结算清盘引起金融机构破产、投资者信心受损,甚而发生金融危机,监管政策应将维护市场平稳作为推动市场深化的基础和前提。第三,市场化监管理念有待加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应成为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第四,科学合理使用以控制指数为目标的调控方法。他说,我国的股市监管必须以建立监管信用、提高市场有效性为目标,致力于以更市场化的手段来调控市场,防止股市频繁地暴涨暴跌。

  在剖析市场及监管存在问题的同时,委员们没有忘记对症下药。针对“大非”解禁套现难题,黄泽民委员提出的建议有七点之多:实行大股东减持提前六个月向监管部门申报制;大股东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公众披露减持计划和方案;大股东在减持期间不得直接或通过关联方买入自家股票;大股东在减持之后六个月内不得买入自家股票;大股东减持数量巨大、可能引起股份大幅下跌的,不得在短时间内集中减持;巨额减持可考虑安排场外交易进行协议转让;大股东减持后退出大股东行列的,应及时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对于股票交易税种,他建议只应该有两种,一是红利税,二是废除印花税和尚未开征的资本利得税合并为股票交易综合税。

  针对监管现状,刘京生委员建议,一是政府相关部门应当约束各自的公开言论,对可能引起股市波动的言论要慎之又慎,逐步形成提前公布未来政策计划的制度,以建立政府信用,促进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二是必须确立市场交易的公平性、规则的公正性和信息的公开性,对于发布虚假信息、进行内幕交易、恶意操纵市场的行为要依法严惩不贷,任何政策的推出都应兼顾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三是单边股市容易大起大落,建立双向的交易机制是我国股市的必经之路,有关部门要适时推出股指期货,不要错过最佳时机,另外,必须强化股票的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否则,无法避免蓝筹股和垃圾股好坏不分、市盈率畸高的情况一再出现。

  市场改革

  对于资本市场的改革,毛蕴诗委员提出的意见是要在发展中改革。他建议,资本市场融资应向优质大型企业集中,扶持优质企业“走出去”,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大力推动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通过重组来重新配置资源,促进资本市场更健康发展;上市公司在保证投资者利益的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这样资本市场才能获得良好的外部环境。对于引起较多批评的泡沫问题,毛蕴诗委员认为适当的泡沫可以促使资本流向具备创新能力的企业,不必为此过分担心。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对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等提出了工作部署,特别强调要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此,范福春委员认为要专门抓好三项工作。第一,上市公司要大力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解决“形备而神不至”的问题,包括有一个好的控股股东,有一个好的董事会,有一个好的经理班子,建立权力制衡机制。第二,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第三,大力改善上市公司外部环境。

  的确,我们的牛市来之不易。从委员们的建言看,要想留住牛市同样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泽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