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宏观调控政策将进一步收紧


  海外投行解析2月份CPI数据宏观调控政策将进一步收紧

  证券时报记者 郭蕾实习记者黄蒂娟

  本报讯 2月CPI同比上升8.7%,升幅创出了11年来的新高。对此,海外投行分析人士一致认为,宏观调控政策将进一步收紧。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马骏认为,CPI创新高意味着,货币政策将会进一步收紧。央行的加息幅度可能会加大,过去每次只会加27个基点,今后每次可能会加36甚至54个基点,或者加大加息的频率。德意志银行预期,在未来2-3个月内,央行需要将利率上调81个基点,高于过去预期的54个基点,而且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的上调幅度将有差异。

  瑞信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预期,今年存款准备金率将进一步上调100-150个基点,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将有10%的升幅;今年全年的加息幅度将有54个基点,存款利率的升幅将高于贷款利率。之前采取的价格管制措施不会改变,而且可能会对更多商品的价格进行管制。但陶冬同时表示,尽管CPI数据创新高,瑞信认为货币政策不会马上收紧。今年上半年,央行将继续通过流动性管理和人民币升值进行调控,到下半年才会开始加息。

  摩根大通李晶则表示,面对目前快速上涨的物价,央行行长周小川说“利率进一步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美联储却一再减息,这使得中国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面临复杂局面。因为人民币与其他货币利率的进一步扩大,会导致更多热钱的流入。鉴于此,摩根大通认为,央行上调利率会较为温和。

  马骏对中国今年全年平均CPI的预测由6.4%上调至7.2%,该数据是投行中最高的。马骏指出,如果全年的指数达到政府预期的4.8%,那么食品的价格将在3月-12月份期间,平均每个月下降1.6%,“这样的可能性接近零”。

  马骏表示,作出这样的预期有五个原因:第一,农产品价格上涨要传导到食品价格需要1-4个月时间,2月份才刚刚有所反映,要完全反映还需要几个月;第二,六种原材料,包括钢、铁、铝、矿石、燃煤、水泥等的价格今年平均上升25%,远高于去年的4%,PPI的上升将加速向CPI传导;第三,粮食生产者收益跟去年相比下降了,这将会导致下半年食物将出现短缺,成为食品价格将上涨的新原因;第四,德意志全球石油分析员预测石油价格在未来两年将会上涨至150美元每桶,如此高位的石油价格进一步抑制生产和需求;第五,如此高的通胀预期水平将会引发原材料的囤积居奇,令通胀进一步恶化。

  马骏认为,通胀的上升及随之推出的宏调措施,对银行、地产及部分原材料生产商和出口商是不利的,而受益的将是大型石油公司和石油服务提供商以及能源公司、黄金生产商和农业企业。

  李晶表示,通胀数据高于预期,已经令投资者担心成本的上升会给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蒙上阴影。由于各类商品价格全面上涨,2008年发电厂及炼油厂等中游的加工企业的利润率将被压缩,而原材料供应商则将是通胀的最大受益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骏 | 摩根 | 陶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