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2500亿美元 欧美央行再度联手救市


  证券时报记者孙晓辉

  本报讯金融市场再度告急!在年报披露季节金融业噩耗频传,货币市场隔夜拆借利率急速窜升,美股跌破万二节节溃败之际,各大央行终于再次联手救市。昨日,美联储与欧洲、瑞士、加拿大、英国等各国央行达成一致,各国央行将联手提供紧急注资以平复金融市场的流动性。
其中,美联储更是大手笔注资2000亿美元,规模远超以往。

  拍卖国债注资取代降息

  昨日市场频传美联储将在美股开盘前再度紧急降息,尽管最终未能应验,但在开盘不久,美联储宣布推出一项新的2000亿美元的国债救助计划。按照救助计划,美联储将向一级经销商出借2000亿美元国债,其他如机构债券、住房抵押支持证券、私人住房抵押支持证券之类证券均可作为担保。

  这些国债将以每周拍卖的方式借给一级经销商,售卖活动将于3月27日开始,期限为28天,而非现有的隔夜形式。此计划的间接受惠群体包括住房抵押债券的持有者个人和机构,美联储将与一级经销商在新计划的技术性设计方面进行协商。一级经销商由直接跟美联储进行证券交易的20家银行和证券公司组成。

  美联储此举是美联储尝试缓解金融市场紧缩的最新举措,上周美联储就表示为增强市场流动性,预计将向市场提供近2000亿美元的流动性。具体为:美联储将以短期拍卖的形式在3月10日和24日举行两场拍卖会,共投放1000亿美元。其次,美联储还将开展一系列针对财政部和其他政府机构的抵押债务以及机构有抵押证券等的回购交易,预计金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此次举措正是针对市场紧急状况而对前述两项计划的调整。

  欧美央行联手救市

  美联储此次援助计划也是各大央行再次联合救市的一部分。美联储在昨日的声明中还表示,正在通过交换方式增加欧洲各央行的美元储备。美联储通过交换方式将分别向欧洲央行、瑞士央行增加外汇信贷100亿美元及2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和60亿美元。

  就在美联储发表声明当日,欧央行也发表声明称,将再次向市场提供28天期150亿美元的流动性,以抑制资金市场再度出现的压力。瑞士央行也公布了类似的60亿美元的售卖活动。此外,英国央行将于3月18日提供200亿美元的3月期贷款,并于4月15日举行进一步拍卖。加拿大央行也表示计划在28天期内回购40亿美元的证券。

  受美联储援助计划消息影响,昨日美股开盘大涨。截至北京时间22:00,道指大涨255点。与此同时,美国国债价格出现下滑。截至北京时间21:11,10年期债券收益率从前日的3.46%,上涨至3.56%。

  高油价和次贷成为两大杀手

  自去年7月次贷危机爆发以来,银行、房市及债券等部门接连暴露的问题拖累美国经济实体渐趋衰退。据彭博最新月度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将持续下滑,经济恢复期限将比之前预期更加遥远。预计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将以0.3%的年率增长,这要比2月份预期的0.6%降低50%。

  继7日美元对欧元汇率创历史新低,10日美元对日元汇率又跌至3年来最低后,昨日受德国3月经济景气指数好于预期提振,欧元对美元再创1.5495的历史新高。美元的持续走弱使得更多资金进入原油期货等商品期货市场以回避美元贬值的风险。

  国际油价近来持续飙升,尤其上周举行的欧佩克会议决定维持产量不变之后,纪录一再被刷新。继10日国际油价分别以107.9美元及108.21美元同时刷新收盘和盘中两项纪录后,昨日纽约商交所电子盘中接着又突破109美元,再创盘中纪录新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