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积极帮扶零就业家庭实现再就业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朱林 曹国厂)56岁的陈淑青现在是河北省承德市一家洗衣店的老板,而5年前,她和老伴双双下岗,生活曾一度陷入困境。回想起当年的困难,陈淑青禁不住潸然泪下。

  他们从工厂下岗后,家里一下子失去了收入来源,每月只能领取劳动局发放的165元生活费和医疗补贴。
陈淑青说:“这些钱连两个人生活费都不够,更别说给上大学的儿子筹措学费和生活费了。”

  “没有一技之长,体力也不行,根本找不到工作,所以只好到河里捞鱼虫卖,勉强糊口。”陈淑青的老伴赵振华说。一直到2005年,他参加了承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办的一个创业培训班,也就是教怎么当老板,才有了开洗衣店的想法。

  赵振华的创业想法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他不仅申请到2万元的小额贷款,每年还享受减免各种税费的优惠政策。“现在,洗衣店的年营业额有十几万元。”他说。

  像赵振华和陈淑青这样通过优惠政策实现再就业的下岗职工,河北省去年就有24.3万人,其中11075户零就业家庭实现了稳定就业。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计,自2007年6月全面部署帮扶工作至年底,全国已累计帮扶86.9万户零就业家庭实现每户至少一人就业,占零就业家庭总量的99.9%,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15万人,其中困难人员再就业153万人。

  河北省省长郭庚茂说,中国人口大、劳动者技能偏低的特点使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十一五”期间,河北省仅城镇人口的就业岗位缺口就在150万个左右,另外,农村还有1000多万的富余劳动力需要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

  为帮助零就业家庭提高劳动技能,河北省要求地方财政收入的10%必须用于就业再就业工程。去年,河北省为90万人提供了免费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服务,培训后再就业率达60%以上。全国再就业培训超过600万人,创业培训超过60万人。

  郭庚茂说,提供资金支持和技术培训是推动就业的重要方式,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他认为还是要靠发展经济,鼓励支持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不断扩大就业容量。“今后,河北将大力发展钢铁业、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和现代信息产业。我相信,就业矛盾一定会有所缓解。”

  一直关注自谋职业和再就业问题的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指出,地方政府一方面应该加快经济发展,为全面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也应将发展收益和财政资源向公共服务倾斜,集中财力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重点问题。

  刘永好说,针对零就业家庭再就业问题,中国许多省市已经探索出一个很好的经验:通过实施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公益性岗位补贴及免费就业或创业培训等扶持政策,使更多的零就业家庭和困难群众实现就业或再就业。

  温家宝总理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加强就业和创业培训,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他说:“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就业问题,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用百倍的努力,把这项关系民生之本的大事做好。”

  赵振华一家听到这个消息后,干劲更足了。“我们打算申请贷款再开10个分店,专门聘用下岗职工,好带动更多人就业,为回报社会出一点力!”赵振华说。

  2008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淑青 | 赵振华 | 郭庚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